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精致”理念铸就新时代诗意兰州

 2019/01/29/ 0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健

  2018年6月12日,山东威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提出了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理念。同年7月,千里之外的兰州,以其城市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个性,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以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凝心聚力补齐短板、集思广益提升内涵,同样走上一条追求“精致”的城市发展之路。

  ——外,从城市人文、生态、宜居等城市特质方面大力施为;

  ——内,强调城市治理中的精准设计、创新驱动和智能智慧发展。

  精准设计、精细管理、精心服务……在这条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发展之路上,兰州市深度挖掘出“精致思维”“精致执行力”等一系列 “精致”元素,全面启动“精致兰州”建设,一幅新时代诗意栖居的美丽画卷由此徐徐展开。

  刘健

  新思维引领未来

  新格局逐步形成

  2018年,兰州市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出了“精致兰州”发展定位,推动工业向北发展、人口向东转移、核心城区抽疏,构建多极支撑的“大兰州”城市格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改革和发展的实惠。

  ——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全覆盖法定化,推进兰西城市群和兰白都市圈规划建设,出台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若干意见实施方案,“一心两翼”城市框架逐步拉开。

  ——兰州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口岸经济,获批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开通“兰州—伊斯兰堡”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和兰州到曼谷、河内国际货运航线,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冰鲜水产品、入境水果及肉类指定口岸,在俄罗斯、巴基斯坦设立了海外保税仓,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兰州新区经济增速位列国家级新区前三位。全市实现生产总值逾2721亿元,增长6.5%。

  ——以黄河景观建设破题开篇,围绕“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目标,启动编制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组建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实施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2.6公里示范段夜景亮化工程,黄河干流兰州段水质达标率100%。兰州市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也达到100%。

  ——2018年,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721.3亿元,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2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928.4亿元,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6亿元,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1752.7亿元,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2.7亿元,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3亿元,增长8.9%。

  精准设计紧贴民心

  幸福感获得感日渐增强

  基础设施改造、数据平台升级。过去的一年,兰州市围绕“精致兰州”建设,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为群众实现精致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7个,加快推进中通道等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南绕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远郊区县城际公交实现全覆盖,建成公交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新增公共停车位7000个,交通拥堵指数持续下降。

  ——黄河烂泥湾修成步行道,添景西北旅游驿站。曾经黄河两岸汛期时,水淹没道路;枯水期时,河床裸露。如今,借助独特自然优势,兰州倾力打造的黄河风情线绿意盎然,2018年全市投资超1200万元,完成对其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和绿化等专项提升,并在当年中国黄河旅游大会上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成为兰州的旅游胜地,居民休闲娱情的浪漫去处。

  ——冬季供暖期以来,全市城乡居民呼吸系统疾病就诊病例和就医费用逐年下降,这是兰州大气污染治理提高“市民获得感”的真实写照。同时,市委、市政府将“畅交通”作为又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提出举全市之力实施路网畅通、公交优先、智慧交管、综合整治“四大工程”,坚决打赢治堵攻坚战,提高市民出行服务质量。

  ——老楼变新颜。据初步统计,兰州市有320多个老旧楼院住宅小区,兰州根据多数居民增设电梯需求,采取“业主分摊、政府减免、企业优惠”的原则筹集为老旧宅院改装电梯。同时,出台政策允许业主可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或者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付增设电梯费用。

  ——“智慧房产”工程的全面实施,“兰州公房”手机客户端和“兰州公房管理”微信公众号、“兰州市物业管理系统”相继开通运行,借助“互联网+服务”的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同步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便民舒适的居住环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