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精致”理念铸就新时代诗意兰州

 2019/01/29/ 0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健

  黄土披绿装

  风景胜画中

  蹄疾步稳。城市氛围精致细腻、城市文化精致厚重,过去的一年,兰州城市发展精致有序,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提上日程……新时代的兰州,一切都在向建设高质量的现代化中心城市高速迈进。

  站在新时代,走向“精致”的兰州深知, “精致城市”更需“精致生态”。在这部有激情、有速度、有力量的发展史诗中, 兰州已然奏响了“狠抓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塑造天蓝山绿水清的‘美丽兰州’”精彩乐章。

  ——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如今的兰州市已形成了以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为主的生态屏障区,以天然次生林培育及生物多样性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以南北两山森林植被人工重建和开发为主的城市生态服务区,以黄河园林风景和湿地为主的城市生态功能区,初步构筑起了兰州区域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目前,兰州市林地总面积达到536.36万亩。其中,森林总面积为249.1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3.77%,比1978年的5.94%增加了7.83%,森林蓄积量达到352.57万立方米。

  ——据统计,自1978年以来,兰州市依托“三北”工程建设,通过区域综合治理,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26平方公里;通过参与生态建设,广大农民群众共获得劳动性收入1.3亿元,仅五期“三北”工程建设使得全市农村人均增收87.95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兰州市被评为中国最美丽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这是几代人不屈不挠、砥砺奋进的丰硕成果。以黄河40公里为纽带,将公园活动空间、公共绿地、行道绿带和体现丝绸之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的景点有序布设,点缀镶嵌在黄河两岸,形成多层次的山、水、城绿化一体,内外环抱、经络全市、外契于内的绿色文化生态系统,体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如今,南北两山郁郁葱葱,黄河百里风情线游人如织,兰州街头满目苍绿。

  细微见品质

  精致享生活

  时不我待、奋力跨越。

  过去的一年,改革、创新、突破等高频词汇纷纷出现在各级政府关于发展的安排部署大会上,出现在大小企业求新突破的工作实施中;责任、意识、担当等坚定有力的字眼深深根植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的内心里,播撒到全民奋进的热土中。

  百姓生活幸福和谐,紧紧追随时代发展,密切关注潮流之变,所思所行追求精致品位。走在“精致”的路上,全市上下正积极寻找突破点,抢抓新机遇,形成求实、求新、求变的强大共识。

  ——越来越多美食丰富了兰州市民的餐桌,更多的人开始注重餐桌上的“精致”。全市食品监管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向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目标不断迈进,调查显示群众对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支持率达88.6%,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完成率100%,重点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6%。黑毛土猪肉、有机果蔬、土鸡蛋、甘草羊肉进入市民精致生活。兰州连续两年将“放心粮店”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兴办实事之一,累计新建和提升改造放心粮店150家。做到放心粮油区域全覆盖,畅通优质粮油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形成便民利民的集放心粮油产品及熟食品生产、配送、销售、质量监督为一体的应急配送体系,旨在让更多民众受益。

  ——城区定点祭祀、运行公厕云平台、为公厕安装共享纸巾机、垃圾无害化处理、流浪犬收容管理、“市民城管”建设、城管文化建设、提供环卫“爱心早餐”等8项措施是兰州城市管理的亮点和创新模式,也是精致兰州的一大主题,还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力举措,扮美城市,方便居民。

  ——在市区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以条块融合的扁平化网络管理为载体,深化和完善市、区、街道、社区、楼院分级负责的城市管理体制,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信息化、无缝隙、全覆盖,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从起初的冬防蓝天保卫战到现在,网格化管理这一措施早已应用于社区管理的多个方面,从民生保障到门前“三包”以及城市的综合管理……以前居民找多个部门解决不了,现在职能部门、社区网格人员全在一线,可以直接打社区工作者电话。以前很难解决的事,现在很顺利就解决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