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甘肃省政协委员王克太、苏孜、李维君联名提案建议:通过数字化服务让文溯阁《四库全书》走出“深闺”

 2019/01/29/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刘琼

省政协委员王克太、苏孜、李维君联名提案建议

通过数字化服务让文溯阁《四库全书》走出“深闺”

  每日甘肃网1月29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首席记者刘琼)位于兰州北山九州台的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楼,是我省国宝级文化资源。如何让文溯阁《四库全书》通过现代化的手段,使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展现其文化的传承、普及、活化等方面的潜力,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王克太、苏孜、李维君联名向大会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溯阁〈四库全书〉开放展览、开发利用的提案》,建议开放展览、开发利用文溯阁《四库全书》古籍资源,通过对《四库全书》的数字化服务、《四库全书》的展览展示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打破封闭式静态为主的保护方式,推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提案指出,《四库全书》是中国历史上浩大的文化工程,自文溯阁《四库全书》西迁甘肃,历经几十年,甘肃在文溯阁《四库全书》古籍的保护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建议进一步发挥和释放这一国宝级文化资源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及、活化等方面的潜力。

  建议 推进《四库全书》的数字化服务

  如何做到对文溯阁《四库全书》古籍的保护、开放与开发,三名政协委员提出了建议。

  第一,推进《四库全书》的数字化服务。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高新技术,对古籍进行数字化,加快建立资源库和综合信息数据管理平台,扩大古籍数字资源开放,促进资源共享,提高利用效率。

  第二,推进《四库全书》的展览展示。首先要建立“四库全书”综合性固定展览馆,以四库全书的编撰起因、过程、组织、人物、用材、保存、流转、研究现状等作为展陈内容,用图片或相关实物组织展览,作为公众文化资源向大众普及《四库全书》的历史过程及文化价值。展览中在确保古籍不受损伤、技术得到保障的条件下,展出部分原作,让公众了解古籍。

  加大对《四库全书》的研究,依托哲学、历史、文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对《四库全书》进行诠释和解读,深入阐发《四库全书》的文化精髓,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根据研究成果对四库全书做专题性展览,如四库全书研究展、四库全书插图展等。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等现代技术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公众教育资源,提升公众对四库全书的深度了解。组织经常性的讲座、展览、互动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趣味性、互动性与知识性于一体宣传《四库全书》的文化内涵。

  第三,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坚持古籍保护利用并重的原则,推动古籍保护工作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鼓励社会参与开发以《四库全书》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品。依法通过委托、与文化企事业单位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发一批具有《四库全书》内涵、反映时代精神、符合群众实际需求的古籍类文化创意产品。

  把古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读书活动相结合,举办中华古籍创客大赛、古籍文化创意产品推介会等活动。提高古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整体品质,加强过程监管。借助国内外图书馆行业会议或学术会议,广泛推介中华古籍类文化创意产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