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甘肃省两会特别报道】以市场为导向 优化配置县域资源

 2019/01/29/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苏海琴

以市场为导向 优化配置县域资源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苏海琴

  县域经济是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以县级政权为调控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优化配置资源,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层次和基本细胞,其强弱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兴衰。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建甘肃省委聚焦引领促进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产业升级乏力

  传统种植业仍然是我省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尽管近年来我省农业生产取得了稳步增长,但由于大部分农民对市场需求以及与此相联系的农产品质量、农业结构升级等关注不够,并且种养、加工、流通相脱节,利益关系不紧密,以及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不足,农民缺乏外出务工的技能,大量农业富余劳动力仍停留在有限的土地上,导致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缓慢。

  民建甘肃省委会提出,目前大多数县域工业不仅发展缓慢、总量过小,而且档次也比较低。民营经济数量少、规模小、档次低;产业分布不合理,多数集中在第三产业中的餐饮服务业,以家族式管理为主,管理上的非规范性和非科学性问题较为明显;自身发展潜力有限,大部分民营企业产品结构不合理,生产规模小、技术含量低、产品档次低,市场前景不广阔;多数民营企业预期收益不明显,自有资金少,借贷能力低,由此导致其偿贷能力低,甚至部分民营企业缺乏还贷意识和法制意识、信誉度低等导致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普遍存在。

  同时,资源在部分县域未能完全得到优化配置,种植业耕作技术和耕作水平低下,畜牧业养殖方式落后,缺乏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大企业、大基地,产业链条不完整,仍然没有形成具有核心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非农产业的比重较低,非农经济主要以初级农产品的加工为主,不仅规模小,起步低,而且整体的技术水平落后,其投入产出比也很低。特色产业收益不及打工,年轻人和大学毕业生选择外出务工和就业,农村留守人口多是老弱病残,影响产业发展和升级。

  创新发展模式

  民建甘肃省委建议,应将传统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借助文创思维逻辑,将文化、科技与农业要素相融合,开发、拓展传统农业功能,提升、丰富传统农业价值的创意农业;以原住居民生活区域为核心,融入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涵盖园林化的乡村景观、生态化的郊野田园、景观化的农耕文化、产业化的组织形式、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等内容,打造将农业生产、乡村生活、农耕文化体验相融合的农业公园等新模式、新业态。

  应利用出租、转包和代耕等方式,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打破土地传统经营格局,建立完善土地流转经营激励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管理服务机制,鼓励和支持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采取出租、入股、质押、置换等各种方式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为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向城镇和工业园区集中和为农村富余劳动力离土离乡创造条件,为实现城乡一体化搭建农民变市民的有效载体,为城乡各种资源的合理自由流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加大整合力度

  民建甘肃省委会建议,应以市场为导向,实现本地资源优势与市场需求的有效结合,打破行政界限,给予县级政府资源整合的相应权力与实效责任,坚持以县(区)政府为主体,以规划整合项目,以项目整合资金,推动资源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大事项集聚使用;探索建立县域经济发展基金,彻底解决好贫困群众资金短缺问题;鼓励土地流转,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

  同时,应围绕兰州周边的蔬菜,定西的中药材、马铃薯,天水、平凉、庆阳的果业,成立专项基金支持开发新品种、优化品质,研发实用新型技术,拓宽产业链,解决传统农业的效率低下、培育主导优势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应积极实施创新平台、创业创新示范园、科技创新园建设及农村创业富民和信息惠民新业态培育发展等5大工程,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载体,突出扶持返乡农民工、回乡发展大中专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鼓励他们回乡上项目、办实体,带动更多在外人才、项目持续回归,激励大众创业,尽快改变县域民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的状况。鼓励大中城市人才以短期聘用、技术攻关、项目咨询、企业顾问等灵活方式到县乡基层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