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兰州志愿者六年来致力宣传垃圾分类 让居民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

 2019/01/29/ 08:55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葛强

兰州志愿者六年来致力宣传垃圾分类

让居民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

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文/图

  从2013年开始,他一直为宣传、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而努力着。六年来,他从无到有,不但创建专门从事垃圾分类的团队,而且建设了21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覆盖人群达到30万人,为兰州的垃圾分类做出贡献。“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社会共识。”这是兰州志愿者韩志远写在自己工作日志上的一句话,这个年仅31岁的兰州小伙子坚信,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程,必须呼吁全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

  韩志远是一个地道的兰州人,大学毕业后他前往苏州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工作,从而开始接触垃圾分类,工作中通过了解和学习,逐渐认识到垃圾分类对国家和环境的重要性,于是萌发了回到兰州,在自己的家乡推广垃圾分类环保意识的想法。2013年他回到兰州开始了他在家乡推广垃圾分类的理想。从2014年开始兰州市开始积极推广和推行垃圾分类,韩志远借这股东风开始了他垃圾分类的工作,并和两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开办了甘肃源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知晓垃圾分类的作用,韩志远先后免费向多个小区投放了垃圾分类环保垃圾桶,并在每个双休日去居民小区,守候在垃圾桶前,向每一位前来倾倒垃圾的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作用,而且现场打开居民准备倾倒的垃圾,现场宣传哪些垃圾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不可回收垃圾,并手把手地教会居民如何投放。韩志远还通过新媒体、公众号和电子屏宣传车不间断的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常识。在宣传的同时,韩志远先后和兰州市城管委生活垃圾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作,创建了矿灯厂小区和协和家园两个试点小区,并与西固区环卫局合作,在西固区创建了10个试点小区。同时积极参与了福利路街道片区性建设和高新区商业综合体片区的建设,创建了9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覆盖人口达到30万人。

  韩志远在每个试点小区都置放了多个分类垃圾桶,并建起了垃圾分类亭,安置宣传牌、公示栏、公益性垃圾台等基础建设,并且配置了6辆垃圾分类运输车,每天对这些试点小区的分类垃圾进行清运。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目前韩志远的团队有垃圾分类专业人员40余人,志愿者达百余名。采访中,韩志远告诉记者:今年初,兰州市政府印发《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自3月起选择试点小区逐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工作,为此他将积极和相关部门协作,打造更多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让居民的生活垃圾从原来的“要我分”变成“我要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