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多警种合成作战筑牢“平安兰州” 看大数据时代的幕后英雄

 2019/01/29/ 09:0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苏晓

【新春走基层】

多警种合成作战筑牢“平安兰州”

看大数据时代的幕后英雄

信息研判民警在工作中

  每日甘肃网1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将刑侦、经侦、技侦等多个警种互相融合为一支综合队伍,变“单一警种各自为战”为“多警种合成作战”,凸显了公安机关整体作战合力,筑牢“平安”兰州。除了刑警、交警、缉毒警、派出所警察、特警……还有一个最核心的警种——信息研判民警,他们可是公安工作的智囊团,新春即将到来,让我们走近这些幕后英雄。

  梳理数据挖掘关联规律

  “奋战在信息研判岗位上,既需要沉得住气,又需要以静制动。”已经从警20多年的赵宇是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科长,她早已习惯在幕后默默付出。据赵宇介绍,为进一步提高110接处警工作质效,明确了警情分级标准、警情处置规范。2018全年,110报警服务台派警15.7万余起,同比下降7.14%。赵宇告诉记者,信息研判的工作其实很繁琐,就是围绕一个特定的工作目标或者需求,对已经掌握的大量信息数据进行梳理,挖掘数据之间的关联规律,并在分析整理数据的过程中提出新的数据需求,最终形成符合初衷的情报产品。“其实这个工作比较熬人,老是盯着电脑屏幕看,收集各类信息,比较费神和眼睛酸疼,去年共汇总接收各类信息5000余条,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共回复、报送、提供各类信息1.18万余条。”赵宇说道。

  90后民警4年没回家过年

  一方屏幕、一个键盘、一只鼠标,马翔每天都要和它们打交道,他深知基础信息数据与信息化共享的重要性。“这里有全市44548个摄像头,全部分布在兰州市各个角落,真正做到监控无死角。我们的工作简单却繁琐,比如现在路面治安监控逐步普及,辖区内出现违法犯罪活动,接警后信息研判民警就得忙起来,通过监控画面回放、比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掌握实施犯罪依据,循着其逃跑路径直至锁定犯罪嫌疑人。或者某条路出现重点管控人员,我们将信息收集整合后,下报给各个派出所。”马翔指着监控大屏说道。工作4年的马翔,从来没有回家过过年。“我家在平凉,每年过年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到初八,但是父母都很支持我的工作。”马翔笑着说道。身为母亲的赵宇也有这样的情况,“饭吃到一半被单位叫走、孩子的文艺表演没法到场……”这样的特殊事件太多了,赵宇数都数不过来。

  指挥中心电脑显示屏前,民警专注的眼神中,一起起警情的关键信息被挖掘。他们是警队的幕后英雄,为冲锋在前的刑警们提供尽可能多的线索。为老百姓挽回损失,让群众平安满意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苏晓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