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关注甘肃“两会”】参会代表为民营经济建言献策:提升企业发展“软”环境 政府要拿出“硬”举措

 2019/01/29/ 23: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天水市代表团代表们认真审议

  每日甘肃网1月2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营商环境,对于企业自身而言,是关乎企业利益的“软”环境;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却需要政府部门拿出向自己“开刀”的“硬”举措。而在今年的两会上,唐仁健省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以谁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坚定信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内容,这不仅让参会的代表们纷纷热议并积极建言献策,还更让我省的民营企业家们吃上了“定心丸”。

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在听到报告后对未来企业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了。”在兰州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岳淑莲在发言时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一些诚信度好的老字号品牌给予价值授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切实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帮助民营企业发展。”

  甘肃经济要有一个大发展,民营经济必须有一个大发展。在兰州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李森洙表示:“要总结经验规律,出台管用政策,改善营商环境,支持高精尖企业做大做强,保护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财产,构建支持民营企业长远发展的平台。”

  同在兰州市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苟海龙则表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护航好经济发展,以严明纪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省级容错纠错制度办法,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明确政策界限,统一尺度标准,有效防止在‘模糊地带’破纪违法行为的发生,进一步为勇于改革者撑腰、敢于担当着担当。”

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中明确提出:要着力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坚持“非禁即入”,开展市场准入限制专项清理,坚决拆除有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隐形门槛”;建立健全全程代理服务机制,实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跟踪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金融对接活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提高民营企业贷款担保服务能力;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是抓好落实。”在金昌市代表团,省人大代表马森这样建议:“要下功夫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清欠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好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武威市代表团,省人大代表江鑫、叶京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协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好减税降负政策,开发适应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焦事业、做精主业,让企业家们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平凉市代表团,省人大代表武正伟提出建议:“参照天津、山东等地的做法,全身各级成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协调机构,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的渠道;下功夫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调整金融政策,落实好扶持措施,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同时对接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政策,促进全省经济发展。”

陇南市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

  在陇南市代表团里,代表们的发言热烈而有力。

  “报告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既有原则性要求,又有针对性很强的办法,措施具体配套,又很接地气,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省人大代表王玺玉在关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提出建议:“要认真梳理、评估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在实践中形成‘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安心谋发展、专心干实业,实实在在地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