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省博物馆举办“车尘马迹——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览

 2019/01/30/ 0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省博举办“车尘马迹——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览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近日,由省博物馆主办的“车尘马迹——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览开展,重现了丝绸之路上由道路、绿洲和商业城邦组成的交通网络以及汉唐时期丝绸之路不同文化区域的社会生活、商贸往来、城镇繁荣与文化交流。

  展览分“古道”“商贸”“交融”三个单元,以丝绸之路上往来的交通工具——马、骆驼、车辆等为主题,采用移步换景的展示方式,展出了甘肃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26家文博单位的300件(套)文物。其中,第一单元“古道”分“丝路肇始”“交通保障”“经略西域”三部分,以“马”为主,辅以汉简、文书提供的史料佐证,直观生动地展现了河西及西域的政治管理、军事体制和生活生产画面,特别对关隘、城障、弩机、邮驿制度、悬泉置遗址、坞堡等文物、遗址及遗存作了详尽说明。第二单元“商贸”分“商旅相继”“货物往来”两部分,以“骆驼”为主线,将胡商、货币、货物串联起来,展现出一幅熙熙攘攘、喧闹繁荣的商贸交流场景。第三单元“交融”分“衣饰车马”“礼乐倡行”两部分,以“车”为线索,重点展示了唐代兼容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特点。

  此外,主办方还精心制作了专题动漫前导视频,并辅以融合汉、唐时代绘画元素的展柜、背景板,使文物与场景融为一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