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美食工坊】备战年夜饭 春节家常版年夜饭菜谱大全

 2019/01/30/ 06: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军

【美食工坊】

备战年夜饭

春节家常版年夜饭菜谱大全

  最温暖的团聚,总是在记忆最深的年夜饭上。

  马上就要过年了,对于很多人而言,过年最重要的是除夕夜,而年夜饭更像一年跋涉的终点,游子走得再远,也要赶在年夜饭前回到家乡。承载着无限深情、惦念、期盼的春节压轴大戏——年夜饭,也就即将上演喽!这个春节,跟着甘肃日报生活版,下厨为家人做一桌丰盛幸福,寓意和美的年夜饭吧!

  一.年年有鱼(余)——孔雀开屏鱼

年年有鱼(余)——孔雀开屏鱼

  都说“年年有余”,“鱼”和“余”谐音,所以,每逢佳节,鱼都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大菜!

  原料:乌头鱼1尾(450克)、干香菇3朵、红辣椒1只、姜3片、葱2根,蒸鱼豉油2汤匙、料酒1汤匙、白胡椒粉少许。

  做法:

  1.乌头鱼洗净切去头和尾,从鱼身背部下刀,每隔1厘米左右切花刀,切断鱼骨的同时仍保持鱼腹相连。

  2.姜和蒜都切成片,葱切成丝,红辣椒切成丝;干香菇用清水泡发,切成丝。

  3.先将姜片、葱段平铺于盘中,然后将鱼身、鱼头和鱼尾摆于盘中。

  4.将2汤匙蒸鱼豉油、1汤匙料酒和1/3汤匙白胡椒粉均匀地淋在鱼身上。

  5.烧开锅内的水,放入乌头鱼,加盖开大火隔水清蒸8分钟。

  6.取出蒸好的乌头鱼,最后洒上葱丝、姜丝、红椒丝、香菇丝。

  淋上2汤匙热油,即可上桌。

  二.吉(鸡)庆连连——气血两补鸡煲

吉(鸡)庆连连——气血两补鸡煲

  无鸡不成席,“鸡”与“吉”谐音,因此鸡肴象征着吉祥如意、吉庆连连。老兰州的传统中,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在年夜饭还要吃鸡爪,寄意“新年抓财”;年轻的学子要吃鸡翅膀,寓意能展翅高飞;当家人则吃鸡头,有“出人头地”之意。

  原料:老母鸡1只、香菇3个、红枣3颗、枸杞15粒、玉竹1把、当归3片、黄芪3片、普通小人参1根、熟地黄1粒、生姜6片、料酒1汤匙。

  做法:

  1.把香菇用温水泡发,剪去根蒂,泡发后的水沉淀后取干净的部分备用;

  2.轻轻清洗各药材,中药材在晒制的过程中都会沾上灰尘泥沙;温水浸泡。

  3.把母鸡放入锅内,倒入足量清水没过鸡身,大火烧开然后用勺盛出血沫倒掉;

  4.把料酒倒入锅内,然后放入清洗过的药材;水开之后放入泡发过的香菇,再将之前泡香菇的水倒入锅内,盖上锅盖用文火熬制2—3小时,食用前调入少许盐即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