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春节假期出行请注意!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省文旅厅发布安全提醒

 2019/01/30/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晓刚 苏晓 谭安丽

【新春走基层】

春节假期出行请注意!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省文旅厅发布安全提醒

  每日甘肃网1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春节是出门旅行的高峰期,为使广大旅游者度过欢乐祥和、文明喜庆、安宁健康的假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省文化和旅游厅29日分别发布2019年春节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和外出旅游提醒。

  交通

  假期将出现两次冷空气过程 预计明起出现节前出行高峰

  根据中国气象局2019年春运期间气候趋势和过程预测,预计2019年春节假期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2次,分别为2月3日至4日、2月7日至8日,强度较去年同期偏弱。其中2月3日至4日冷空气过程主要影响张掖、武威、白银、定西、庆阳等市州局部地方;2月7日至8日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较广,兰州、金昌、武威、白银、定西、天水、平凉、庆阳、临夏、甘南等市州局部地方将会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对假期返程会造成一定影响。

  根据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历年监测数据分析,我省2017年、2018年节前出程高峰出现在农历腊月二十六至二十七,其中腊月二十七达到峰值;腊月二十九、除夕、大年初一全省过车总量整体回落;大年初二起缓慢回升,大年初四会达到节中出行的小高峰;大年初六、初七为返程高峰。预计今年总体情况与往年相似,节前出行高峰会出现在1月31日至2月1日(腊月二十六至二十七),2月6日(大年初二)起省内短途探亲出游车辆开始增多,2月10日至11日(大年初六、初七)为返程高峰。

  环兰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较大 提醒公众做到出行“三避开”

  春节假期群众走亲访友、朋友聚会、自驾旅游等活动增多,商业区周边道路、景区、城郊以及高速公路车流、人流将大幅增加。从路段看,预计返程期间G30连霍高速公路忠和段和G22青兰高速公路榆中段、定西段交通流量较大,易造成拥堵缓行,环兰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较大。从时段看,兰州、天水等市春节期间潮汐式交通特征明显,傍晚进城区道路可能会出现时段性车辆缓行情况。

  2019年春节假期全省道路交通流量预计将总体呈现“出程高峰分散,返程高峰集中”的特征。建议提醒公众出行前规划好路线,尽量错峰出行,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警惕危险路段。

  加强路网监测与指挥调度 通过媒体及时发布预警提醒

  2018年春节假期全省共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35起,其中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6起)、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5起)、超速行驶的(4起)、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4起)、逆向行驶的(3起)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

  为此,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制定3项措施,为群众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加强路网监测与指挥调度,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二是开展有针对性的事故预防工作部署,加强行车秩序管理,有效防范野蛮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载客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强预警提示和宣传服务。对分析研判所反映的天气、交通流量、事故隐患等情况,通过电视、电台、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及时发布预警提醒,提示驾驶员提前选择路线,合理安排出行。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王晓刚 苏晓

  旅游

  热点城市需提前做好攻略

  每逢假期,热点旅游城市客流量大,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公众,2019年春节假期旅行前,要关注目的地客源情况,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提前预订好景区门票、往返交通票、住宿酒店等,轻松舒心旅游。参团旅游的游客,报名前应查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出境旅游专项资质,确认资质合法后,详细了解旅游行程、价格、标准等,签订规范旅游合同,投保旅游意外伤害保险。拒绝不合理低价游,并向旅游部门举报。旅游途中应遵守交通安全的各项规定,保障自身交通安全。自驾游客行驶途中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系好安全带,杜绝超速、超员及疲劳驾驶。住宿期间遵守消防安全规定,不随意吸烟、使用明火。景区游览期间,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不进入危险区域和未开放区域,不参加不具备合法资质、安全无保障的旅游项目。

  冰雪旅游是春节旅游的主要形式之一,安全问题也尤其值得主义。游客在观赏冰雕、冰灯等旅游项目时,要做好防冻伤措施,谨防滑倒摔伤。参加滑雪项目,要根据自已的滑雪技能,选择合适的雪道,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不擅自进入雪山、冰川和不明情况的冰面,防止发生迷失、冻伤和落水。

  此外,省文旅厅提醒公众,旅游途中应遵守文明旅游规定,在公共场所不喧哗、不争抢、不吵闹,不随地扔垃圾,不在禁烟区吸烟。保护旅游目的地生态环境。尊重当地宗教信仰,民族习惯,礼貌谦让。遇有纠纷,理性维权,树立文明旅游好游客形象。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谭安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