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世上小鸟千千万 甘肃这只很“稀罕” 兰大师生拍到甘肃鸟类分布新记录种

 2019/01/30/ 09: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马文艳

世上小鸟千千万 甘肃这只很“稀罕”

兰大师生拍到甘肃鸟类分布新记录种 

 宋森师生拍摄到的槲鸫(兰大供图)

  每日甘肃网1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29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宋森和本科生马涛近日在兰大榆中校区进行校园鸟类调查时,拍摄到一种鸫科鸟类。师生二人查阅甘肃鸟类分布记录及相关报道,均没有发现这种鸟的记录,因而确定这只小鸟为我省鸟类分布的新记录种。

  记者了解到,宋森和马涛当时是用手中的相机拍到的这只小鸟。当他们发现这是一只从未见过的小鸟时,马上查阅了《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和《中国鸟类图鉴》,确认这只小鸟隶属于雀形目鸫科鸫属,名为槲鸫(húdōng)。通过查阅他们发现,这只可爱的小鸟绝大多数生活在遥远的国外,国内个别地方分布有少量种群。资料显示:槲鸫在国外广泛分布于欧洲、非洲北部、北亚中部、中亚,国内仅在新疆西南部、天山西北部等个别地方分布有少量种群,这些分布区距离本次的发现地甘肃都很远。

  而宋森二人拍到的图片可清晰见到该个体的中覆羽和大覆羽羽缘具明显的白色,次级飞羽有明显的浅色羽缘,加之尾羽末端的尖端较为凸出,上述特征均符合槲鸫第一年冬羽的特征,由此判断该个体年龄仅为第一年冬。宋森表示:鸟类在迁徙过程中尚未成年,个体容易发生偏航而导致成为迷鸟,因此这只小鸟很可能是在迁徙途中迷了路,而留在了甘肃。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马文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