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深读】祁连山下 穿越千年的甘州古乐

 2019/01/30/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曹勇

  《甘州》大曲已有1300多年历史

  任积泉进一步研究贺盛唢呐班得知,该班演奏曲目、演奏技巧皆为父子相传或亲戚师徒相传,目前贺盛家保存有经卷、祭文、医书、课本、乐器等60多件。根据贺盛家保存的“崇祯十三年岁在庚辰五月望日抄滕玄门” 抄写的“万历二十七年正月上旬吉旦印花”的《圣母孔雀明王经》推断,贺氏唢呐班至少已存在400多年了。

  任积泉研究发现,张掖音乐的长足发展始于五凉,成熟繁荣于唐宋。据《旧唐书》记载:“天宝间乐曲,皆以边地为名,若凉州、甘州、伊州之类。”《旧唐书》还记载了《甘州》大曲传入宫廷的过程:“盖嘉运遂赴疆任,献《甘州》大曲,玄宗大喜,命教坊演出,盛行于廷,后流传益广,至日本。词牌《八声甘州》,出自《甘州》大曲。”由此可见,《甘州》大曲已有1300多年历史,而且一直没有断绝,各朝代都在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流传至今。

  多年来,任积泉不断搜集甘州古代音乐的相关资料,至目前已经找到了646首以甘州命名的曲子,除了30首没有谱子之外,616首有谱子有声音。

  把学术研究变成舞台实践

  “音乐只有靠声音才能展现其魅力,把学术研究变成舞台实践,将甘州古乐变成大家可欣赏、可享受的音乐。”

  2014年,任积泉组织甘州区梁家墩镇迎恩村以魏文德先生为首的民间乐队,以张掖民间流传最广的《八谱儿》和《胡麻小豆子》两首民间音乐及《刮地风》《牛郎对歌》《摘棉花》等农村群众普遍喜欢的12首小调为基本内容,在甘州区高总兵府进行了集中演奏,200多人到现场观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是第一次由比较大的乐队集中演奏以甘州民间音乐和民间小调为主题的活动。演奏结束后不久,任积泉又进一步组织该乐队在演奏原有曲子基础上增加了贺盛唢呐班演奏的《甘州歌》。

  此后,任积泉又多次组织民间乐队演奏甘州古乐,他也在聆听演奏的过程中寻找甘州古乐的味道及经典曲子,但任积泉仍感觉有些地方美中不足。

  “我愿意试试。”正当任积泉为找不到合适演奏人员发愁时,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与张掖市天籁古筝艺术中心校长张晓琴相识,得知任积泉的心愿后,古筝科班出身的张晓琴与任积泉一拍即合。任积泉当即给了张晓琴一首《甘州歌·九九大庆》的谱子让张晓琴古筝试弹,任积泉对弹奏效果满意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经过多次不断完善,张晓琴已经能够弹奏出效果几近完美的《甘州歌·九九大庆》。

  《甘州古乐》首演大获成功

  2018年1月,任积泉邀请张晓琴及甘州区文化界专家商谈策划,争取组织一场最能代表甘州地域特色的甘州古乐演出。张晓琴首当其冲,任积泉精心挑选了十几首自己搜集整理的甘州古乐乐谱让张晓琴组织排练。

  “我觉得音乐不能糊弄,便狠心买了一套价值十几万的编钟。”张晓琴在接受采访时称,排练到6月份的时候,发现演出甘州古乐不能缺少编钟,由于组建的甘州古乐团没有任何经费支持,都是大家无偿排练的,因此大家建议做一个编钟道具。但考虑再三,张晓琴还是多方筹资买了一套编钟,这让义务演出团体成员深受震撼,大家积极性高涨,排练劲头更足。

  2018年8月8日,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排练,《穿越千年的回响——甘州古乐》在甘州区三馆演会中心首演。首演的主办单位是由张晓琴任团长的40多人组成的民间甘州古乐团,成员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10岁,老中青三代结合。首演结束,现场掌声经久不衰。

  “排练期间我承受着沉重的经济压力及思想压力,彻夜不能休息,人都瘦了20多斤。”目前为止,张晓琴带领甘州古乐团共演出四场,场场爆满,观众好评如潮。“为了演出,个人花费已达30余万元,但观众的掌声就是给我最大的回报,我为家乡能有这么好的本土音乐感到自豪。”如今,张晓琴已将甘州古乐融入日常古筝教学中,为甘州古乐的传承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而且,甘州古乐团仍坚持每周星期三晚上集体排练。

  “我目前已经提炼出能演奏的甘州古乐曲子178首,甘州古乐团目前为止才演奏了18首。”任积泉最后坦言,甘州古乐团是一帮有文化情怀的人自发组建的,由于民办的甘州古乐团没有任何经费支持,能坚持多久不得而知。但他会一如既往提炼更多的甘州古乐曲目供乐团演奏。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曹勇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