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春走基层】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脱贫摘帽——全国妇联帮扶漳县、西和县纪实

 2019/01/30/ 17: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 田珊檑

【新春走基层】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脱贫摘帽

——全国妇联帮扶漳县、西和县纪实

  漳县山庄村贫困妇女关爱行动。

  确定成为全国妇联定点扶贫县之初,就吹响“举全会之力、助漳县脱贫”的战斗号角,许下“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还要送一程”的庄严承诺

  全国妇联大力开展针对妇女的职业技能、农业实用技术等培训,从思想上、技能上增强妇女脱贫的内生动力

  据统计,1999年至今,全国妇联共选派19批74人次(含驻村第一书记)驻漳县开展帮扶,从2017年下半年起,又选派了10批30人次接力扶贫小分队帮扶漳县;在西和县,全国妇联先后选派3名干部挂职,派遣10批小分队30名队员到基层帮扶

  在全国妇联的精心指导下,漳县全面完成了13个乡镇135个村和5个社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乡村两级妇联执委由原来的153人增加至2632人,妇联执委对全县8338户贫困户、15989名贫困妇女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在西和县,乡镇妇联工作力量由原来的20人增加到650人,村(社区)妇联工作力量由394人增加到4595人,妇联执委共结对帮扶13785名贫困妇女,有效增强了脱贫攻坚整体合力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田珊檑

  甘肃省中南部,黄土高原陇西台地与秦岭山地交汇过渡地带,漳县,就在群山环抱之中。这里海拔相对高差2300多米,2100多平方公里的县域,纵横交错着3700多条山谷。清代漳县籍诗人王宪曾写自己家乡的山是“乱山如抱复如环,不到山中不见山”。交通不便,加上常有自然灾害侵袭,这里于1988年被中央确定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

  “地陡土薄面积小,生活贫困面貌差;大山深沟边远户,交通不便难致富……”曾是漳县很多村子的真实写照。

  1998年11月,漳县成为全国妇联定点扶贫县。同年12月8日,全国妇联成立了“定点帮扶漳县领导小组”,制订了第一份帮扶工作方案,吹响了“举全会之力、助漳县脱贫”的战斗号角,并许下“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还要送一程”的庄严承诺。

  从此,2000多平方公里的武阳大地迎来了全国妇联“娘家人”。

  “一个西瓜从坡上滚到坡下,这就是漳县县城了。”20年前,当全国妇联第一批扶贫干部来到漳县时,发现这个位于两山之间川道里的县城,只有一条从上到下的街道,又窄又短,一逢赶集,人就拥成黑压压的一“疙瘩”。一些村子还没有通公路,村里都是土坯房,村民烧的是干牛粪,赶着木轱辘牛车,很有隔世之感。

  时隔20年,新春将至,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走进漳县农村,看到村里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小洋楼,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合作社、学校、文化活动中心、小广场、篮球场等应有尽有,整个县城正笼罩在迎接新年的欢愉中。

  “现在的生活受霍哩(当地方言,‘舒服’的意思)!”说起如今的生活,漳县当地人很兴奋。

  三年多前,全国妇联定点帮扶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与漳县相隔200多公里的另一贫困县——西和县也成为全国妇联帮扶对象。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更有效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全力助推定点帮扶县如期脱贫摘帽。”新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来到漳县、西和县,与当地妇女干部群众促膝长谈,明确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处在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候,越接近成功,就越需要坚持。要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在创新帮扶方式、提高帮扶成效、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定点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娘家人来了”的精彩故事,正在两个小县城接连上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