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春走基层】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脱贫摘帽——全国妇联帮扶漳县、西和县纪实

 2019/01/30/ 17: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 田珊檑

  (一)那井、那路和那厂

  一来到漳县,问起20年来生活的变化,漳县人民都会从“一口井,一条路,一个厂”讲起。

  在漳县三岔镇刘家岘村,没有“母亲水窖”之前,朱玉兰经常半夜去很远的地方挑水,水紧张的时候,前一天傍晚就要去排队挑水,天亮才能回来,去晚了就没了水,没水,一家人连饭都吃不上。

  “妈,我也要和你去,我能帮忙哩!”朱玉兰的儿子汪随礼打小跟着母亲排队挑水,朱玉兰一次能挑上50斤的水,当时只有七八岁的汪随礼也能承担两小桶的重量,大人挑着大桶,孩子挑着小桶,母子二人便踉踉跄跄地往家走。

  “一个背水桶、一副挑水担,成为压在妇女身上的一座山。”以前在漳县,男人大多外出打工,在家的妇女常年与干旱缺水做着艰苦的斗争,娶来的媳妇也被称为“背水媳妇儿”,她们每天都跋涉在背水的路上,驼了背、弯了腰。当时更是流传着“人一生只能洗两次澡”的说法。

  “村里不少孩子头发上白花花的,当地人管那叫虮子,长成后就是虱子。再看脖子,泥垢堆了厚厚一层……”有扶贫干部下村时看到过这样的场景。因为缺水,村民的健康、生活、饲养、灌溉等都成了问题!

  “母亲水窖”的出现改变了这一面貌。2000年年底,在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的帮扶下,“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惠民工程正式启动。

  2001年夏季的一天,经过选址、挖坑、砌砖、抹水泥……朱玉兰家迎来了一口“母亲水窖”,从那天起,一家人再也不用喝土水窖里不干净的水了,做饭、洗澡、洗衣服……再也不用担心缺水问题了。

  “好日子就是从那口‘母亲水窖’开始的!”如今,汪随礼已年近三十,“母亲水窖”伴随他的成长,是他孩童时期收到的最美好的礼物,只要想起水窖里存满了水,生活就有奔头!

  在漳县,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投入资金191.13万元,修建“母亲水窖”1250口,集中供水工程7处,有效解决了村民缺水的难题。

  如今,尽管每个村子都通了自来水,但受冰冻天气、地势等因素的影响,自来水可能供应不上,同时出于经济实惠上的考虑,“母亲水窖”仍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说起漳县的发展变化,不得不提到的,还有全国妇联协调修建的文殪公路和祁连山水泥厂。

  20年前,进出漳县会经过一条破破烂烂的翻山路,这条路很崎岖,路面也很窄,要翻越几座高山才能抵达县城内,遇到下雪天更是没法走,出行难是当时漳县人民普遍的感受。

  那时,对于第一次来漳县的外乡者来说,走这条路得时刻提心吊胆。车不停地在山里穿梭,上坡,转弯,一弯比一弯急,一坡比一坡陡,经验不足的司机根本不敢前行,还有车子在半山腰抛锚的。当时的路况,怎一个“险”字了得!

  2009年开始,为解决漳县群众的出行困难,全国妇联协调修建了一条从陇西县文峰镇至漳县殪虎桥的文殪二级公路,这条路成为漳县境内连接212国道线与316国道、兰海高速与天定高速的重要通道。公路建成后,全线里程缩短12.52公里,交通面貌大为改观,为饱尝闭塞之苦的漳县打通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被全县人民亲切地称为“妇联路”“幸福路”“致富路”。

  “水泥路儿新崭崭,油门只需轻轻点;从此告别坎坷路,游子归来笑开颜。”漳县百姓兴奋地说起路的变化。路通了,交通便利了,更是推动了工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

  在全国妇联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协调下,漳县祁连山水泥厂启动了年产300万吨水泥生产线项目,自2011年3月投产以来,连续盈利无亏损,2018年年产值达到7.19亿元,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没有“母亲水窖”就没有生命之泉,没有“妇联路”就走不出贫困,没有产业的发展就没有经济的增长。在漳县人民心中,全国妇联协调建设的“那口井,那条路,那个厂”正是美好生活的开始。

  (二)产业帮扶:扶贫基地里的奋斗故事

  “老头子,这两天我又绣了几个颈椎枕,过两天还得绣一些。”

  “也好,屋里的这些回头一起拿到吕小红那儿去卖。”

  在西和县石堡镇包集村张绒花家,偏侧的小屋里放着大大小小一屋子的绣品,有刺绣颈椎枕、老虎枕、车枕等多种枕头,还有鞋垫、小香包、小毛驴、坐垫等手工艺品。张绒花坐在屋里的热炕上,一边刺绣一边与丈夫唠着家常。

  张绒花和丈夫包二虎都已过花甲之年,他们有一个孙女在城里读高三。他们家客厅的墙壁上张贴着一排排奖状,“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等全是孙女获得的荣誉。客厅干净整洁,桌上对称摆放着的花瓶里插满了花朵,桌子左侧的墙壁上挂着日历,上面写着“听党话,跟党走”。在张绒花一家人心中,正是因为有党的好政策,才有了如今的好生活。

  “以前有点面疙瘩、酸菜就能吃一天,下地干活,衣服脏了都没有换的。”十多年前,张绒花一家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吃不饱、穿不暖,仅靠种点庄稼勉强糊口。因为难以忍受贫穷,儿媳丢下几个月大的孙女改嫁,儿子也因此伤心离家出走,从此,养育孙女的担子就压到了两位老人身上。

  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孙女、和老伴一起下地干活,种土豆、油菜、冬花……靠着辛勤劳作,张绒花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最明显的改善则是从2016年开始。

  2016年,张绒花加入全国妇联定点扶贫示范基地——包集绣艺专业合作社,在全国妇联以及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吕小红的帮扶带动下,张绒花参加了刺绣、手工制作等培训班,靠着手工技艺脱贫致富。如今,勤劳的张绒花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巧娘”,每年仅靠刺绣就能增收1万元以上,销售好的时候能有2万元。

  张绒花家还盖了新房,2017年年底,一家人脱了贫。张绒花还为自己买了一副精致的黄金耳环,换上了时髦的新衣服,用她的话说,“俺也洋气了一把!”

  不仅仅是张绒花一家受益。基地还辐射带动周边15个村、2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0多名农村妇女,利用农闲时间从事刺绣、草编等手工艺品制作,年人均纯收入3000元以上,让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在西和县,这样的全国妇联定点扶贫示范基地有23个,推进手工编织、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农家乐旅游等致富产业发展壮大,带动近2000名贫困妇女实现稳定增收。

  在漳县,全国妇联不仅在盐井镇立桥山村扶持办起了手工香醋厂和中蜂养殖基地,而且培育出了遍布全县的中药材种植加工、畜牧水产养殖、高原夏菜、农家乐、手工编织、扶贫车间等26个扶贫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带资入股等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探索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模式。同时,扶持5675名妇女发展养殖、种植和加工等产业,建起了武阳养鸡、大宗渔业养殖、四族羊场、新寺大棚蔬菜、马泉牛羊养殖等种植、养殖区,极大增强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信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