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春走基层】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脱贫摘帽——全国妇联帮扶漳县、西和县纪实

 2019/01/30/ 17: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 田珊檑

  (三)扶贫先扶智 脱贫先从心

  “听说村里开了个服装厂,这两天在招工培训,要不去看看?”

  “有这好事,真的能挣钱?”

  2018年8月,作为全国妇联扶贫示范基地,西和县西峪镇新建的“荣益达扶贫工厂”开始招收员工,西峪镇的妇女听说有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便三五成群地商讨议论,都想报名试一试。

  8月2日,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发动,3天内有300多名妇女报名,但培训不到两天,妇女们几乎都走了。

  “当天又拿不到钱!”“还得培训、考核,考不过怎么办呢?”因为这些原因,不少妇女打了退堂鼓。

  “得从思想上引导她们,增强妇女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西和县西峪镇妇联主席姚云玲说,村里不少妇女平时都在家带孩子做家务,习惯了散漫的生活节奏,一下子无法适应定点上下班“职业女性”的生活方式,加上当时正是农忙时节,大家都忙农活儿去了。

  为了调动妇女来服装厂工作的积极性,姚云玲等妇女干部再次挨家挨户去宣传,询问每家每户遇到的困难,在唠家常中鼓励妇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

  “学会一门技艺,以后总能用得着。”“自己挣钱了,给家人买点礼物,也给自己买几件漂亮衣服。”“要不先试两个月看看?”在妇联干部的鼓励劝说下,妇女们又陆续回到服装厂参加培训。

  看到身边的姐妹们经过培训学会了做各式各样的衣服,每个月还有两三千元的薪水,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到服装厂培训的队伍中,村里的老人也都鼓励自己的女儿、儿媳去试一试。

  如今,妇女们工作时认真负责,下班后有说有笑,学会了一门技艺后,大伙儿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强了,就连精神气都更足了!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全国妇联大力开展针对妇女的职业技能、农业实用技术等培训,从思想上、技能上增强妇女脱贫的内生动力。在全国妇联的帮扶下,西和县3年时间内举办家政服务、电子商务、手工编织等各类巾帼培训项目21期,培训妇女和妇联干部3425人(贫困妇女2206);漳县通过全国妇联协调120万元资金建起了县妇女儿童培训中心,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230多期,培训妇女1.66万人(次),促进妇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了脱贫致富的本领。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在全国妇联的协调下,2018年暑期,漳县组织18名贫困家庭儿童代表全免费赴北京参加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寻梦之旅”研学活动,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点亮了孩子们的梦想;11月中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给漳县图书馆捐建了“儿童图书角”,捐建儿童图书4000余册,极大丰富了漳县少年儿童的课余读物;11月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单位在漳县盐川小学举办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活动,邀请了家庭教育专家讲授家庭教育课,120多位老师、家长代表现场聆听学习……

  一项项帮扶措施,足以看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如今,无论是在漳县,还是在西和县,当地人民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大家深知“唯有思想文化上的进步,才能彻底摆脱贫困”。

  (四)一次漳县西和行,一世漳县西和情

  漳县与西和县,这两个与北京相距1000多公里的西北小县城,对全国妇联的扶贫干部来说,是心中一辈子的牵挂。扶贫干部们走遍漳县、西和县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与当地群众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

  “这一年,我是一名走访员、调研员、联络员、组织员、宣传员、推销员……乡亲们有什么诉求,我就努力去帮扶;全国妇联有什么指示,我就全力去落实!”每一位扶贫干部,都把这样的信念牢记心中。

  因北京和漳县海拔相差大,刚来时,“水土不服”、经常整晚睡不着觉,成为扶贫干部们的第一道“关”。

  不过,到扶贫基地看一看、到贫困家庭坐一坐、到乡村学校走一走成为大家把“水土不服”抛在脑后的法宝,差不多每月有一半时间都在下乡进村,成为大家普遍的工作节奏。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一次,一位扶贫干部在下乡调研中得知:大草滩镇新联村铺里幼儿园硬件设施不错,但师资力量薄弱,急需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很快,“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送下乡”活动就在当地的村子里开展起来。送教下乡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希望“北京的老师”不要走。铺里学校马校长告诉记者,“送来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已经被本校(园)老师和家长们延续了下来。”

  这样的帮扶例子不胜枚举……

  据统计,1999年至今,全国妇联共选派19批74人次(含驻村第一书记)驻漳县开展帮扶,从2017年下半年起,又选派了10批30人次接力扶贫小分队帮扶漳县;在西和县,全国妇联先后选派3名干部挂职,派遣10批小分队30名队员到基层帮扶。一批又一批帮扶干部远离首都和亲人,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脱贫攻坚的动人乐章。

  一个个挂职干部的名字,已深深印在漳县和西和县百姓的心里。“娘家人”的温暖增强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脱贫攻坚工作也离不开基层妇女干部的辛勤付出。在全国妇联的精心指导下,漳县全面完成了13个乡镇135个村和5个社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乡村两级妇联执委由原来的153人增加至2632人,妇联执委对全县8338户贫困户、15989名贫困妇女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在西和县,乡镇妇联工作力量由原来的20人增加到650人,村(社区)妇联工作力量由394人增加到4595人,妇联执委共结对帮扶13785名贫困妇女,有效增强了脱贫攻坚整体合力。

  20年来,全国妇联帮助漳县引进各类项目170多个。在各帮扶单位的全力帮扶下,漳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6.27%下降到2018年的8.97%;经过几年的扶贫奋战,西和县累计减贫2.39万户10.8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7%。

  真心付出,深情依旧!全国妇联一直心系漳县、西和县,可谓举全会之力、聚全会之智、尽全会之能帮扶漳县及西和县。在全国妇联及其他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原本贫瘠的土地经过悉心的“施肥浇灌”,正在孕育出丰硕的“果实”。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两个西北小县城满满都是节日的喜庆和欢愉,当地人互道祝福:“祝新的一年,生活更加受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