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2019新春走基层】“每名师生都能写一手漂亮毛笔字”

 2019/01/30/ 17: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 尹晓军

“每名师生都能写一手漂亮毛笔字”

  本报记者 尹晓军

  ■2019新春走基层    

  “门庭虎踞平安岁,柳浪莺歌锦绣春。好!好!写得真好!”

  “老师,麻烦您再给我写一副吧……”

  临近春节,甘肃省环县罗山乡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书写春联的案台前围满了人,叫好声、掌声不断,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将辞旧迎新、家庭和睦、吉祥祝福等话语写在春联上,送给现场群众。

  这些书法家绝大多数是教师,也是环县教体局以环县五中党委书记、中书协会员杨树岳个人名字命名的“杨树岳书法名师工作室”成员。写春联、送春联是该工作室每年的“规定动作”之一。

  环县地处陕甘宁交界,文化底蕴深厚,各级各类学校历来重视书法教育。近年来,环县教体局以课堂为核心,以促进教师“三笔字”书写和普及学生书法教学为抓手,积极营造良好的书法学习氛围,书法教育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书法教育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中小学书法教育十分薄弱,处于无课程标准、无课程开设、无专门师资境地。”环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明君说,为此,县教体局要求积极创设书法艺术氛围,把书法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县教体局把教师“三笔字”的书写纳入教师基本教学技能考核,每年举办一次全县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和书法展,并将优秀的作品送到各乡镇学校巡回展出。

  为提升书法教师专业水平,2015年,环县教体局与知名书法家张改琴所创立的书法教育奖励基金会签订了为期3年的书法教师培训协议。同时,聘请书法界的名人名家担任授课教师,举办书法教师培训班3期,共培训专兼职书法教师180人、书法特长生120人次。

  为推动全县书法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环县教体局成立“杨树岳书法名师工作室”,组建优秀书法教师团队,通过开展“送培进校”“送教下乡”等活动,规范书法教育课程,并开发了3本校本教材。

  每天早晨,环县合道镇中心小学学生到校第一件事就是把一页工工整整的书法作业交给班主任或书法课指导老师。这是该校为每名学生布置的特殊“家庭作业”,迄今为止,已坚持了6年。“学校把书法教学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积极开展书法写字教育教学活动。如今,学生们普遍爱上了书法课,也渐渐喜欢上了书法,每名学生都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校长付建成自豪地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