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现在坐火车为啥听不到“哐当”声?记者带您去探秘

 2019/01/30/ 1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严存义 韦德占

  兰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生产副主任张惠坤正在进行焊接。无缝钢轨是由5根100米长的钢轨,在这里焊接成一根500米长的钢轨,运到铺设现场后采用闪光焊方式连接而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曾几何时,当我们乘坐火车出行时,总能听到火车车轮与钢轨摩擦发出的“哐当、哐当……”声,这种“哐当”声也定格在几代人的记忆中。

  而如今,当我们乘坐高铁列车时,却再也听不到这样的声音,“哐当、哐当”声变成了飞速前进的节奏,旅客回家的路也变得更加舒适。

  高速列车为什么没有了“哐当”声?1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兰州河口南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现场感受现代化的轨道焊接技术,探究“哐当”声消失的原因。

张惠坤正在选配钢轨。

  500米钢轨无鏠焊接

  兰铁集团河口南焊轨基地于2008年8月正式建成投产,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全国16个规模性焊轨基地之一,主要承担着兰铁集团维修轨焊接和西北基建轨焊接任务。至今已为兰新二线、中川铁路、西格二线、敦格铁路、兰渝铁路等项目焊接运送长钢轨6000多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轨达到3000多公里。

  走进这座占地134亩的厂区,钢轨除锈、焊接、粗磨、正火、热调、精调、精磨7个生产车间一字排开,全长达到1.8公里,年焊接钢轨能力达2000公里。

  兰州工务机械段焊接车间生产副主任张惠坤,在这里干了30年。他告诉记者,2008年以前铁路铺轨大都是每25米长的钢轨,用螺帽连接在一起,中间留有1厘米宽的缝隙,一是为了方便铁轨运输,同时也为了解决热胀冷缩问题。“正是由于中间这条1厘米的缝隙,火车运行时车轮与钢轨摩擦,才发出有节奏的“哐当、哐当”声。”

  “现在可不一样了,由5根100米钢轨,在车间无缝焊接成500米长的钢轨,运到铺设现场后采用闪光焊无缝焊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真正达到‘千里一根轨’的目标。”张惠坤解释说,钢轨接头处没有了缝隙,自然就听不到“哐当、哐当……”声了,而且对车轮磨损小了,旅客乘坐时感觉更舒适了。

  张惠坤介绍原来的铁轨,每两节钢轨之间都有1厘米宽的缝隙,所以火车在运行时就会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

工人进行轨端除锈。

  两节钢轨1分钟焊接完成

  记者在测量车间看到,100米长的钢轨整齐摆放,工人师傅们正用各种型号的标尺,对钢轨的外观、尺寸进行测量。焊轨车间内,钢轨接头焊接火星四射,瞬间温度高达1400℃,在高温下迅速挤压,两根100米长的钢轨完整接到一起,整个焊接过程只有短短一分钟。有两条焊接线同时工作,一个班13小时焊接6公里。

  在正火车间,机械设备对钢轨焊口加热后,再快速冷却淬火,使钢轨焊口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增加耐磨性和硬度。到了精磨车间,再对焊接口1米范围内进行打磨,使平直度达到0.2毫米以内,然后用探伤仪对焊接缝进行测量,看有无夹渣、灰斑和汽泡等。

  最后,在成品车间,成千上万根500米长的钢轨整齐码放在偌大的车间里,蔚为壮观。经过一道道工序的精细打磨,这些焊接好的钢轨将陆续拉运到施工工地进行铺设。

张惠坤正在检查钢轨外观。

  正火。(将钢材或钢件加热到临界点AC3或ACM以上的适当温度,保持一定时间后,在空气中冷却)

  1吨大锺的考验

  “焊接一根钢轨,心系一车旅客”,钢轨接缝接得牢不牢,直接关系到列车运行安全。

  为了对接缝进行检验,技术人员采用“落锤实验法”对钢轨接缝进行冲击打圧,考验接缝的结实程度。落锤实验的锤头重1吨,落锤从高度5.2米处自由下落重重砸向焊接接头,如果一锤砸不断即为合格。而兰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在实验中,往往都是“砸两锤”不断才算合格,确保焊接质量万无一失。

  同时,兰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在设备技术创新和工艺方法上不断创新,2010年至今获得各项科技创新奖项29项。近三年来,自主研发的钢轨焊瘤粗磨机除尘装置、长钢轨夹紧装置等创新项目获得国家新型专利发明奖,参与的科研项目《高速铁路焊轨基地系统技术》荣获铁道科技特等奖。通过对设备、工艺的技术创新及改进,钢轨焊接一次检验合格率从2011年的96.75%提升到2017年的99.32%。

断口检查。用“落锤实验法”对钢轨接缝进行冲击打圧,考验接缝的结实程度。

张惠坤正在“探伤”,对钢轨内部损伤进行检查。

成品台检查。

张惠坤在精磨车间进行“探伤”。

工人正在进行外观修磨。

刚刚焊接完成的无缝钢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