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康县建设生态宜居秀美乡村

 2019/01/30/ 20:4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客户端康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坚持不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让康县取得了喜人成果——截至2018年底,康县350个行政村1640个自然村中,92%的村社建成了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有1镇8村被评选为中国最美村镇,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

  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必须强化规划引领。康县对全县乡镇村社统一规划,确定每年新建和巩固提升50多个村。探索建立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整合机制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全县齐动、农民主体”的落实机制。

  为了彰显特色,康县因村施策、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确定了生态旅游型、环境改善型等不同建设类型,尊重自然,不大拆大建。统筹推进道路、庭院、房屋等基础设施和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三改一建”25万间,从根本上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全域实施绿化美化净化工程,治理河谷195条,实施21个乡镇350个村垃圾处理和41个村污水处理项目,新建乡村厕所512座、垃圾屋1764座。

  建设美丽乡村,群众是核心力量。康县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制定出台27项补助标准,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制定村规民约,落实共管共享措施,推动移风易俗。随着环境的提升和文明乡风的建设,近年来,全县3924名长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3200余名偏远农村大龄青年得以成家立业。

  环境在不断改善,经济也需要进一步发展。康县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扶持引导群众发展90多万亩核桃、花椒、茶叶等经济林果和蜜蜂、中药材、食用菌等多元生态富民产业。不断完善省级工业园区建设,建成5户以上林特产品龙头企业。同时,稳步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创办12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建成2个4A级旅游景区、5个3A级景区和69个旅游示范村,8800名贫困人口依托旅游实现高质量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