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2019/01/30/ 2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3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今天,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从节日消费热点入手,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餐饮方面:一看餐厅证照;二看量化评级;三看食物性状;四看包装标签;五看检验检疫证件。节日期间,广大消费者预订年夜饭和外出聚餐活动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清洗消毒达标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

  购物消费:线下消费时,一要选择到正规商家,察看商家是否具有营业执照;二要看清所购商品是否为“三无产品”,若购买的是食品,则建议购买距离生产日期近的食品;三要在结账时仔细核对购物清单上商品价格,防止工作人员多收或错收钱。线上网购时,一要尽量选择正规电商平台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二要使用安全支付方式进行付款,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中介付款(如支付宝)或货到付款,不要轻信或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三是重要物品收货后尽量当场验货,看实物是否和网站商品图片描述一致。

  家政服务:一要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家政公司,不要选择在小区贴小广告的流动人员。二要详细了解服务内容和细节。与商家签订合同,约定服务内容。同时,仔细查看服务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证、工作证等证件。三要按需充值。部分家政公司会通过预付式收费的形式向消费者收取费用,消费者应避免一次充值过多以防商家跑路风险。四是在接受家政服务时,家中安排人员陪同,贵重、易碎物品提前收好,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预付消费:一要谨慎选择商家。办卡消费前要注意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是否齐全,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二要理性卡内充值。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迷惑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财产损失。三要签订书面合同。办卡消费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便于事后的消费维权争议解决。四要保存消费票据。办预付卡后索要票据,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纠纷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

  旅游出行:一是选择旅行社出游,查看旅行社经营资格、相关许可证是否齐全,还要考察信誉程度。二是明确旅游合同内容。签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合同条款,合同应明确交通工具、住宿标准、具体景点、路线及餐饮标准,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缴费后及时索要发票和旅游合同,便于日后维权。三是适当购买保险。外出旅游要投保旅游人身意外保险,该项保险属于国家强制性保险范畴,由旅行社代表消费者向保险公司投保。旅行前,消费者要查看旅行社与保险公司签订的针对此次旅游的《意外保险合同》,以防范和处理意外风险。四是旅游购物要慎重。观光购物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谨慎选择,不轻信诱导,不盲目跟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