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关注甘肃“两会”】谭岳衡委员:设立甘肃丝路基金 加快多元化融资体系建设

 2019/01/31/ 0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谭岳衡委员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文/图)作为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特邀委员,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岳衡的提案受到关注。在1月28日下午召开的“加快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上,谭岳衡委员作了《关于加快甘肃多元化融资体系建设的建议》的发言,建议甘肃设立优势行业产业基金,同时参照国家丝路基金设立甘肃丝路基金,使之成为撬动投融资的重要力量。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甘肃省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抓手,对外开放成效显著,2018年前三季度,甘肃省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299.5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35.2%,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同期全国第2位、第1位和第4位,成绩来之不易。”谭岳衡说,展望2019年,甘肃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离不开金融保障,特别是多元化的融资体系支持。事实上,通过香港融资平台市场化筹集“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资金,甘肃已走在前列,分享到资金融通带来的红利。兰州庄园牧场、甘肃银行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融资超过70亿港元。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则于2016年和2018年成功定价发行境外美元债券,吸引高质量市场化的海外投资者,发行金额达8.5亿美元,特别是其2018年发行的债券,成为当时市场环境下地方基础设施类企业境外债券的“破冰之旅”,为包括“一带一路”国内段对接香港资本市场“一带一路”甘肃在内的融资平台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样本。

  谭岳衡表示,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受益于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已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全具备服务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企业的能力。建议甘肃省委、省政府加大金融政策支持,积极利用香港金融市场加强项目产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走出去,通过以香港为端口,对接“一带一路”融资平台,从而帮助项目更好更快的落地发展。同时,加强全球大型资信评估机构对企业和项目的调研了解,做好重点企业与香港投资银行尤其是中资投行的对接。

  谭岳衡建议,重点对接香港股本融资、债券融资和基金融资三大平台。在用足用好传统融资平台的同时,建议甘肃设立优势行业产业基金,同时参照国家丝路基金设立甘肃丝路基金,使之成为撬动投融资的重要力量。通过三管齐下对接香港融资平台,甘肃有望在未来3至5年融资200亿美元,从而有力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

  他建议指定甘肃省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负责对接香港市场,包括指定甘肃地方银行、证券公司和金融投资控股机构,与香港金融机构对接股本、债券及基金融资平台建设。他还建议,近期内举办甘肃企业与香港资本市场融资平台洽谈会。

  抢抓历史机遇,谭岳衡建议我省分别选取1至2家效益较好的企业近期分别赴港发行股票上市及发债融资,形成“样板效应”,带动更多甘肃企业实现转型发展。通过以上举措,甘肃将成为“一带一路”国内段充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的省份以及香港资本市场“一带一路”融资平台的率先进入者,香港也将成为甘肃“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来源的首要平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