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热点聚焦】能源变革浪潮涌动——2018年甘肃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七)

 2019/01/31/ 0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热点聚焦】

能源变革浪潮涌动

——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首航节能敦煌10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去年在敦煌建成并网,成为国内投运的第一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这也是全球已建成项目中聚光面积最大、吸热塔最高的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截至2018年底,我省“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并网30.54万千瓦,惠及贫困村1180余个、贫困户5.6万户。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原料和基础产业,如何答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问卷”,能源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从以上列举的数据不难看出,过去一年,甘肃亮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清洁能源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过去一年,我省充分发挥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快推进新能源重点项目和示范性工程建设,巩固提升国家新能源基地的地位。敦煌、玉门等地共有6个总装机35万千瓦的光热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规模约109亿元,2018年完成投资3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9亿元;华能瓜州、中核甘肃矿区2个5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运。

  特别是,经过积极汇报争取,受风电红色预警影响暂停建设的酒湖直流配套500万千瓦外送风电项目有望2019年有序启动建设,目前已编制完成《酒泉风电二期第二批500万千瓦项目发展研究报告》,国家能源局召集有关方面专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国家电网、电规总院、水规总院正在做进一步研究论证。

  一批能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结合全省能源发展实际,我省加快建设一批强基础、补短板重点项目,增强能源系统互联互通和调蓄能力。

  ——加强省内骨干电网建设。总投资35亿元的750千伏河西电网加强工程(甘肃河西第二通道)全面开工。

  ——加快调峰火电建设。酒湖直流工程配套瓜州常乐电厂2台100万千瓦调峰火电机组继续推进建设。

  ——加快大规模储能电站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全国首个国家网域大规模720兆瓦时电池储能电站试验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组织开展全省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工作。制定了《甘肃省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规划(2018-2020年)》,规划在全省新建、扩建6个LNG储备中心。

  ——推进天然气互联互通重大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涉及我省的中贵(中卫至贵阳)天然气管道联络线天水压气站2路外电工程建设,目前2路外电工程均已送电,较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一周完成。

  民生保障工程加快实施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光伏扶贫,2017年共争取国家下达我省“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42.85万千瓦,2018年计划实施31.1万千瓦、实际开工34.95万千瓦,截至年底建成并网30.54万千瓦,惠及贫困村1180余个、贫困户5.6万户。

  同时,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农网建设。争取国家加大对我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2018年国家安排我省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8.89亿元,同比增长29.6%。

  有力有序推进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工作,有序实施城乡居民取暖小火炉、土炕清洁能源改造工程。预计全年可改造、新增清洁取暖面积5000万平方米,全省清洁取暖面积达到2.4亿平方米,占总供暖面积的35%。

  经过各方努力,预计2018年,全省原煤产量达到3750万吨、原油产量达到850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1.2亿立方米;全省并网发电装机达到5113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1.7%,全省发电量达到1600亿千瓦时,较2017年增长19.2%;全社会用电量1290亿千瓦时,较2017年增长10.8%。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