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寒冬腊月生产忙——陇西县菜子镇牟河村见闻

 2019/01/31/ 0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世智 通讯员张登华 常国栋

寒冬腊月生产忙

——陇西县菜子镇牟河村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世智 通讯员张登华 常国栋

  往年寒冬腊月,陇西县菜子镇牟河村的村民们早就“猫冬”了。但自从2018年村里建起了香菇生产基地,这都到年跟前了,村民们还忙着为香菇菌棒套袋、打孔。

  苏小霞是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主要负责菌棒的套袋和打孔工作。自到家门口的香菇生产基地务工以来,每月能挣到2400多元的工资,而且家务活儿也不耽搁。她说:“生产一个菌袋是1毛钱,每人每天平均工资80元左右,工作顾家两不误。”

  像苏小霞一样在香菇生产基地务工的当地群众有80多人。他们经过严格的技术培训,如今已经能在自动化的菌棒生产线上规范操作。

  2018年,牟河村党支部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就近就业为原则,积极争取资金780万元,投资建成了现代化菌棒生产车间、香菇分级包装车间、烘干车间和30座香菇大棚,能够完成从菌棒生产到香菇栽培的全套标准化生产工序,有效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为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渠道。

  贾顺平是牟河村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介绍说,自2018年11月投产以来,生产基地每天生产菌棒12000棒左右,在满足村里香菇种植需求的基础上,很大一部分菌棒都销往了周边地区。在香菇基地经营管理过程中,合作社将香菇大棚承包给社员,并实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注册商标和分户核算的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同时,合作社还与当地一家龙头企业签订了技术指导、菌棒供应及香菇代销合同,降低了种植风险。

  该合作社吸纳2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其中83户在菌棒生产线务工,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其余农户分红可在7000元左右。同时,还影响带动周边400多户村民发展相关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