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年夜饭消费警示

 2019/01/31/ 08:3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袁文波

【新春走基层】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年夜饭消费警示

  每日甘肃网1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30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全省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出春节期间年夜饭消费警示,警示餐饮服务单位把好源头规范操作,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正规场所就餐。

  餐饮单位要把好源头规范操作

  省市场监管局对供应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警示:一要主动报备。供应年夜饭及加工年夜饭熟食制品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向辖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行申报备案,在年夜饭加工制作过程中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要量力而行。要根据实际供应能力,安排年夜饭供应量,严格执行日常清洗、消毒、保洁措施,切忌超负荷经营。三要把好源头。各种食品原料要从正规渠道进货,落实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食用农产品要索取“食用农产品销售凭证”。四要规范操作。要防止容器、工具、设备和冰箱内的生熟交叉污染,接触熟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要严格消毒;加工食品要控制温度与时间,保证食品烧熟煮透。五要做好留样。年夜饭供应的所有食品要至少各留125克样品,置于消毒的密闭容器中,在冰箱内冷藏保留48小时;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故的,要及时向食品安全监督部门报告。

  消费者要选择去正规场所就餐

  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选择正规场所就餐。推荐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B级以上或公示“笑脸”及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二是合理搭配饮食营养。慎重选择冷荤凉菜、生食海产品、四季豆、野生菌、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三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餐前洗手,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使用经过集中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四是家庭聚餐清洁卫生。要保持加工场所清洁卫生,采购来源清楚、质量合格的食品,食物加工要烧熟煮透。五是网络订餐谨慎选取。选择近距离的餐饮服务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袁文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