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扶起产业,再“买”走贫困——甘肃省消费扶贫模式调查

 2019/01/31/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扶起产业,再“买”走贫困

——我省消费扶贫模式调查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机制创新,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将消费扶贫正式纳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提升相关政策的可操作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对此,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积极落实国家消费扶贫的政策,利用职工的福利费用,工会组织将精准扶贫地加工成品的胡麻油及小杂粮进行收购,共采购了150多万元,作为职工春节福利发放,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帮扶农村特色农产品销售的问题,也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被订购的60吨“扶贫产品”

  1月24日凌晨,两辆加长大卡车拉运的60吨、价值150多万元、商标为“润民农业”的五谷杂粮和纯正胡麻油运抵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作为今年职工的春节福利,将发放给全院职工。

  这批物资是静宁县润民农业生产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设在县三合乡光华村的“扶贫车间”——润民农业小杂粮加工基地和润民农业胡麻油加工基地生产的,加工者均为当地几十名贫困户人员。

  润民农业小杂粮加工基地车间忙乎包装“五谷杂粮”的三合乡新堡村村民张强平(女、42岁)告诉记者,农活忙完,已在这里上班40多天,每天收入达100多元。

  今年48岁的三合乡张安村村主任张应说:“村上建立投产了扶贫车间,对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员来说,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了,还能够照顾上上学的孩子和在家里的老人。”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为职工订购的五谷杂粮、胡麻油等产品,让全乡村里的玉米、小麦、黑谷子等小杂粮销售渠道拓宽,市场有了保证,不仅可以有效解决了当地以前优质农产品无人问津的老问题,更激发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静宁县三合乡党委书记吕鹏说,村里的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土豆、胡麻等,长期缺乏稳定的收购商,收购价格也时高时低。

  2018年,通过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帮扶,村民种植的小杂粮、胡麻均以高出市场价格20%收购,如胡麻3.0元每斤直接按3.6元收购。吕鹏说,2018年以来,减贫197户856人,贫困发生率减至13.12%。

  三合乡里扶产业

  三合乡位于静宁县境西北部,属西北部寒旱丘陵农牧区。境内交通不便,基础条件薄弱,自然环境严酷,春旱夏涝秋雨多,降雨量分布严重不均,且冻、旱、雹等自然灾害频繁,是典型的高寒干旱贫困山区。

  吕鹏告诉记者,全乡辖12个行政村,有2538户10942人。截至2018年底,全乡仍有深度贫困村10个,贫困人口408户1436人,贫困发生率为13.12%。

  “脱贫致富,增收是关键。”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选派驻三合乡段渠村、新堡村第一书记张成钢、裴娟均表示,所驻村耕地面积大,远离工业污染,种植的黑谷子等小杂粮绿色无公害,黑小米品质纯正、口感醇香,但销路一直是群众增产不增收的困境。到村任职不久,他们便将这一情况向医院专题进行了汇报。医院党委书记杨建文、院长王琛先后多次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在财力、人力、物力上对产业发展、扶贫户生产生活方面给予大力援助,2018年年初投资6万元,购买胡麻及小杂粮籽种,引导帮扶村种植胡麻和小杂粮各600亩,贫困户每家至少2亩。

  三合乡段渠村高湾社高学军说,以前全社种胡麻也就两三亩,炸的油够自家吃。如今,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帮扶后,以高于20%市场价收购,如市场价3元,医院依托乡产业公司3.6元收购,2018年家里就种了10亩,加上全年雨水好,每亩地产300多斤胡麻籽,亩均收益达1000多元。

  “用心用情真帮扶、心系贫困户助脱贫,感激的话真是说也说不完。”三合乡段渠村村主任王满意激动地说。

  针对部分贫困户在享受国家、县上危房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建房仍存在困难的问题,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筹措资金20万元,对10户贫困户予以帮扶。同时,加强技能培训。所帮扶村果园种植面积相对较大,但管理相对滞后,对此联系聘请7名务果能手,帮助农户提高果园管理技术。

  让消费者“买”走贫困

  贫困地区往往农产品丰富,且品质较好,这恰恰契合了当前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但是,各地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有品不优”“有产无量”等问题,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体验感,进而影响了消费扶贫的可持续性。

  采访中,有相关人士表示,要支持大中城市和贫困地区引导扶持一批消费扶贫示范企业,以打通供应链条为主要目标,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通过线上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产品产销对接等途径,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力求减少农产品销售中间环节,实现生产、流通、消费多方共赢。

  “要让老百姓从这种做法中赚到更多的钱,好政策才能有说服力。政策是普惠的,要乘势而上,还得靠贫困县、贫困户人员、帮扶单位共同努力实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杨建文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兰州大学要求,认真落实精准帮扶工作,紧盯工作重点,强化保障支持,进一步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医院还要探索更好的扶贫模式,支持贫困地区优化农产品品种和区域布局,发展规模化经营,发展订单农业,畅通消费渠道,并架起贫困户与消费者之间“直通桥梁”,让扶贫产业真正成为助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