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兰州爱心托老所“量身打造”的照顾让“寄居”老人不孤单

 2019/01/31/ 09:2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娜 周栋楠

爱心托老所“量身打造”的照顾让“寄居”老人不孤单

爱心托老所负责人宋妮妮照顾老人陪老人聊天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娜 周栋楠 文/图

  还有几天就是我们传统的新春佳节了,和家人一起过一个团圆年是节日里最幸福的事儿了。然而在我市,还有着这样一群特殊的老人,他们或因为身体、或因为家庭等各种原因不能回家过年,但是他们并不孤单,因为他们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爱心托老所,春节来了,他们的情况是怎么样呢?1月29日,记者来到了七里河区爱心托老所,去看看这些老人是如何准备过年的?

  剪窗花温馨布置 爱心托老所里过年氛围很浓

  走进位于七里河区曦华源内的爱心托老所,温馨的布置和准备过年的场景让记者感觉到了浓浓的年味,只见各位工作人员和部分老人分外忙碌,他们有的戴着老花镜剪出了各式各样好看的窗花、有的在小志愿者的帮助下画画……一派忙碌热闹景象。而那些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则在工作人员的照料下穿戴的干净整齐,“漂亮王阿姨,今天早上锻炼的怎么样?”“东北大美女,你看这个窗花是啥图案?”爱心托老所负责人宋妮妮在几名老人中间“调皮”地和他们说话,虽然这几位老人都失去了自理能力,语言也表达不清楚,但是从她们的脸上,记者看到了开心的笑容。

  据悉,爱心托老所现有40名老人,大都是失能、半失能状态。今年过年这些老人基本都不回家,都会在托老所过年,为了精心照顾好他们,托老所特意安排了所有护工和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留守。

  40位不回家过年的老人每一份照顾让他们不孤单

  托老所里的赵叔叔今年60岁了,在年轻时曾有过一个幸福的家庭,他的爱人在怀孕快生孩子时遭遇了车祸,孩子没有保住,爱人变成植物人的几年后也离他而去,那个时候赵叔叔精神受了很大的刺激,同时患上了自闭症和抑郁症。刚来爱心托老所时,赵叔叔抱着一只小狗,晚上睡觉时也需要小狗的陪伴,精神状态很不好。鉴于这种情况,托老所护工除了精心照料他的饮食起居,还经常和他聊天、散步。慢慢地,赵叔叔病情和精神状态都有所好转,和托老所护工、老人们熟悉了之后,逐渐不再需要小狗的陪伴,现在每天搬水、扫地、帮护工照顾其他老人,可勤快了。

  王叔叔喜欢吃自助餐,每隔一段时间,宋妮妮和爱人便会带王叔叔去他喜欢的一家餐厅“美餐一顿”;李大哥患有“肌无力”,能动的只有头部,他无聊的时候,就让他的“鼻子”刷一会手机……其实这里的每一位老人背后都有着一段让人心酸流泪的故事,但幸运的是,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份特别量身打造的特别照顾,这些照顾让他们更像是生活在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从此不再孤单。

  女儿般的“大家长”给老人们胜似亲人的爱

  温暖如大家庭的托老所,这样的托老所里有一个善良又有爱心的“大家长”,她就是托老所的负责人宋妮妮。今年35岁的宋妮妮,圆圆的脸,脸上总带着甜蜜的笑容,看上去还有些孩子气,但自从辞去教师职务,这几年她却经历了很多。办托老所几年来她已经养老送终了几十位老人。如果说,当初的选择仅仅是创业的概念,那么现在,宋妮妮已经将养老当做一种放不下的责任。

  自幼出生在陇东黄土高原农村的宋妮妮,从小因为照顾生病的祖母就让她早早在心里种下了孝悌的种子。2014年7月底,她开办了这家托老所。因为收费不高,服务又好,托老所慕名送来的老人越来越多,而这些老人多数情况比较特殊,都是家里人无法照顾或者独身的老人。托老所办得有些艰难,但是因为这份放不下的坚持,宋妮妮也一直在坚持。

  在托老所里,记者看到了许多老人的家属送来的锦旗,上面都写着对宋妮妮的好评。而这些也鼓励着他在养老事业上坚持前进:“很多时候,在每一个忙碌后的夜晚,我也暗自落泪、也后悔自己为什么要走这条路,但是天亮后的黎明,想到那些等我的老人,我便又重新出发。这个春节,在这里的40位老人基本都不回家,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有的是因为家庭原因。但是在这里、在这个春节,在每一个日常,我会和我的员工尽最大的努力,给每位老人特别的温暖,让他们不仅仅感受到春节的团圆和喜庆,更是感受到比日常更体贴的那份温暖。”采访的最后,宋妮妮动情地对记者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