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市多措并举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好转

 2019/01/31/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天水市多措并举促进 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好转

  每日甘肃网1月31日讯 2018年,天水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构建完善闭环责任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对基层安全生产的监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呈全面下降趋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一是着力完善责任体系。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下发了《天水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不断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甘肃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纳入本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培训内容,落实了由任常委的政府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将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考核情况与市委、市政府的奖惩直接挂钩,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明晰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突出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制定下发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六化”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现场管理、强化隐患排处、强化安全投入、强化宣传培训,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高。

  二是着力加强安全知识普及。创新载体抓普及。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宣教”活动,在《天水日报》开辟 “天水市安全生产宣传栏”,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设《安全你我他》栏目,市、县、乡、村全面开通安监微信平台,建立微信公众号450个、微信群4679个,覆盖全市50多万人,做到村社全覆盖、农户全覆盖、重点人群全覆盖。形式多样抓培训。以党政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培训班、普法培训班、村干部培训班为载体,扩大培训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把微信群建到班组一级,推动到一线劳动者,充分发挥微信群的作用,加大各类安全知识、事故案例推送力度。积极组织参与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取得了全国第五的好成绩。紧贴实战抓演练。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地下建筑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172次,参演人数达1.2万人,有效提升了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8月3日在秦安县西川镇神明川隧道举行了天平高速公路建设隧道关门塌方应急救援演练,12月20日在兰天城市广场举行高层建筑灭火演练,提升了应急救援体系综合协调和抢险救援处置能力。

  三是着力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强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制定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遏制重特大事故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县区、行业监管部门和企业对风险点实施标准化管控,采取联合执法等方式,对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企业进行专项整治,科学评估区域安全风险,系统绘制区域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分布图,做到组织领导、方法措施、资金投入、检查考核和奖励问责“五落实”。加快推进以规范化、精细化、网格化、信息化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年”活动。下发了《天水市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实施方案》,建设了一批安全发展示范性乡镇(街道)、示范性村(社区)和示范性企业,建成运行高效、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监管对象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刻汲取四川省宜宾“7·12”重大爆炸事故和河北张家口“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深入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安全风险摸排,对全市9户有储存设施的企业进行了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估,对3户重大危险源进行了评估登记备案,对80户加油站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对省上组织验收的38处占压隐患全面进行了复查,38处隐患均已治理销号。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立全市安监系统机构人员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及特种设备、油气管线、客运车辆、运输线路基本情况数据库。完成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生产经营许可证的颁发、延期换证和应急预案备案。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安全风险评估制度、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制度、工艺技术设备材料安全准入标准、特殊场所安全管控制度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准入制度。(天水市安监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