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靖远平堡古镇 历史烟云中竞风流

 2019/01/31/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古镇上的城隍府

  古镇与其传承的文化民俗是密不可分的。

  平堡也有独特的民俗文化。作为乡镇,平堡能有城隍,与其作为汉代祖厉故城有着密切的关联。

  资料显示,城隍,起源于古代的水(隍)庸(城)的祭祀,为儒教《周宫》八神之一。“城”原指挖土筑的高墙,“隍”原指没有水的护城壕。古人造城是为了保护城内百姓的安全,所以修了高大的城墙、城楼、城门以及壕城、护城河。他们认为与人们的生活、生产安全密切相关的事物,都有神在,于是城和隍被神化为城市的保护神。

  汉代,纪信救刘邦的故事在《史记·项羽本纪》和《汉书·高帝纪第一上》及地方相关资料上均有叙述。刘邦得天下称帝后,厚赏、追封纪信,择上林苑自己打猎休息之地(今王曲镇),修建大型庙堂并祭祀。据传“文景”二帝时期,为顺应民心、强化统治,遂将供奉的纪信封为城隍神,成为长安城的保护神。

  唐朝,信仰城隍已相当普遍,百姓对为民做好事的官员非常敬重,在其死后便作为城隍神供奉。

  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朱元璋下诏加封天下城隍。并严格规定了城隍的等级,共分为都、府、州、县四级。朱元璋立城隍神目的使人知畏,人有所畏,则不敢妄为。

  平堡的城隍名为郭斌,在西夏时,郭斌驻防平堡一带,战败后自焚一家。明太祖朱元璋封其为显佑伯城隍。所管辖区域为东至独石头;西至糜地沟岘;南至哈岘;北至砂坡岗、刘川。平堡的城隍庙最初在堡子山城内,清康熙初年移至平堡中街,建有城隍庙建筑群,院子里有一棵柏树,是康熙二年所植。

  元宵排灯过佳节

  “小年大十五”,平堡人历来注重闹元宵。元宵节,平堡的灯火活动场面蔚为壮观,热闹非凡。

  平堡闹元宵最热闹的莫过于观赏平堡排灯。每年元宵节期间,一里多长的中街上,从西到东悬挂着长方体型的排灯,每架灯都是主次搭配,上面绘画六幅图画,内容以《封神演义》《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杨家将》等传统小说为主。

  平堡排灯自明代嘉靖年间(1592)张纱幔悬灯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平堡排灯原在堡子山城内,明清为纱绢排灯,明万历年间,元宵悬灯时,设有灯棚,清康熙年间移至平堡街头。

  现在,每到元宵佳节,平堡排灯高悬街头,灯火通明,引得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扶老携幼,观灯闹元宵。

  1986年,因平堡中街菩萨楼失火,使得原绘画大师潭正荣为主所画的《封神演义》三十架排灯一并焚毁。同年秋,在地方文物保护小组的倡导下,募捐资金,由兰州画院韦博文先生邀请甘肃省内绘画名家李宝峰等八人重新绘制纱绢排灯40架。在1998年秋,由平堡灯火会倡议并募捐资金,制作纱绢排灯58架,进一步丰富了平堡排灯的民俗文化。

  在平堡中街上,清康熙三十年兴建的灯山楼至今保存完好,为平堡的元宵节更是增色添彩不少。元宵节期间,平堡灯山楼挂彩画纱帐,楼内设灯架,摆成“天下太平”、“五谷丰登”等灯字。同时,在堡子山上及沿街悬挂彩灯,登高远望,依次排开,形成一条蔚为壮观的灯火巨龙。

  平堡元宵节期间,还有燃旺火、烧秦桧的习俗。街道上,有用煤块垒高炉生火,各家亦要生旺炉火。在位于中街的城隍庙门前,则用泥塑“秦桧夫妇”被缚下跪之像,腹腔内生火,七窍生烟,教化乡民忠奸有别,爱憎分明,形成了鲜明对比。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