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肃南:绿色田园添底气 美丽乡村迎客来

 2019/01/31/ 2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范海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邢立涛从肃南县城的新家回到位于城郊西柳沟村的老家,趁着“小年夜”当地居民用餐高峰,他在老家开的餐馆再次投入运营。

  “这里的旅游业季节反差特别大,每年6至9月,来肃南旅游的外地游客多,我的餐饮店和烧烤营地生意就特别火。天气转冷后旅游进入淡季,外地游客变少了,我就处于半歇业状态。”邢立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前来用餐的,基本都是本地人,整体人数并不多。

  虽然旅游旺季时间并不长,但去年一年,邢立涛的餐饮店营业额也有十五、六万元,收入比之前多了好几倍。随着西柳沟村旅游业的兴起,邢立涛的心里越来越有盼头了。

    

DSC_9683_看图王_副本.jpg

    冬日的西柳沟村。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西柳沟村既有山水田园、古朴民居,又有丹霞地貌,更有毗邻县城的区位优势,旅游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2018年,在肃南县和大河乡两级党政部门的精心谋划下,西柳沟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以“田园人家”为主要形式的乡村旅游,培育“城里人游乡村”消费产品,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县城后花园”。

DSC_9628_看图王_副本.jpg

    西柳沟村打造的农耕文化墙。

  一项系统工程随之展开。西柳沟村紧扣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四个重点,完成了26户房屋改造美化,栽植花卉2250平方米,实施河道亮化1550米,新建排污管道3126米并入县城总体管网,投放垃圾箱25个,聘用保洁员2人,通过改建水冲式厕所、购置无水打包式厕所推进“厕所革命”,实现全村生活垃圾收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全覆盖。

  随着一系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落地实施,一个古色古香、小桥流水的民俗村寨初具雏形。去年一年,村里累计接待游客5200余人次,旅游收入达70余万元。目前,村里正常营业的特色农家乐5户,烧烤营地8家,玉石根雕加工1户。

DSC_9638_看图王_副本.jpg

    一幢幢白墙青瓦的民居鳞次栉比。

  村子美了,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西柳沟村的另一个绿色生态产业也初具规模。

  6年前,村民王义忠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了两亩云杉。6年后,两亩地的云杉给他带来收入9.3万元,这让他和村里人看到了希望。

DSC_9663_看图王_副本.jpg

  西柳沟村的河道景观。

  近年来,西柳沟村坚持见缝插绿原则,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林育苗,让“农民”变“林农”,通过政策扶持、市场拉动、科技助力等措施,成立了绿陇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群众苗木培育。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农牧户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种植标准和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成品苗木和交农户分散种植管理的“三统一分”模式,增强了苗木市场的竞争力,并建起西柳沟村“绿色银行”,形成了支部引导党员、党员带领群众、群众共同富裕发良好局面。

  目前,全村54户群众流转土地310亩,种植苗木43.4万株。苗木产业不仅成为农牧民致富的“香饽饽”,而且解放了更多的劳动力投入到乡村旅游产业,增强了经济活力,改善了生态环境。

DSC_9614_看图王_副本.jpg

    西柳沟村村民活动广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