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天水市纪委监委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综述

 2019/01/31/ 2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白德斌 通讯员 李景云

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

——天水市纪委监委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通讯员 李景云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着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

  2018年,天水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不断加强信访举报基础建设,创新建立信访分离、归口受理、闭环管理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大力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在坚持、巩固、深化中创新发展,共接受信访件1521件。

  创新“信”“访”分离机制

  “您好!这个《信访举报指南》将信访举报受理的范围、信访举报的方式、可以举报哪些违纪行为,以及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写得非常清楚,举报信应该怎样写……”日前,在天水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大厅里,工作人员将专门印制的《信访举报指南》交到来访者手里,并且耐心为来访人作出解释,让信访举报更加规范。

  天水市纪委监委编印的信访举报指南

  2018年以来,天水市纪委监委着眼推行“信”“访”分离,规范来访接待,在市委机关门口建成了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大厅,并且制定实施《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轮流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实施方案》,选派机关干部和派驻机构干部轮流在接访大厅接待群众来访。

  针对群众对信访举报的范围和可以举报的违纪行为不够明晰的情况,天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印制了《信访举报指南》并免费发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规范进行举报。同时,积极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对“12388”纪检监察举报电话进行了升级,实现了市、县两级信访举报电话统一接入、分级接听、全程录音、专人受理、及时办理。

  据统计,2018年天水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全部信访举报中,来信649件,占信访总量的42.7%;来访74件,占比4.8%;来电89件,占比5.8%;网络举报709件,占比46.6%。

  “来信及网络举报两项占比达89.3%。这两项举报方式具有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特点,已成群众举报的首选。”天水市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通过持续宣传引导,不断规范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天水市纪检监察机关收到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数量减少。2018年共收到业务范围外信访件25件,占信访总量1.6%,较去年下降50%。

  “一把手”100%阅信

  “这一封信访举报件线索比较明确,反映的是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建议移交党风政风监督室优先办理。”

  “这封网络举报件反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其中还有一些问题涉及干部违纪,建议转案件监督管理室办理。”

  ……

  在天水市纪委监委信访例会上,讨论信访举报件并且指定办理责任部门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天水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认真处理每一份信访件

  2018年以来,天水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实行)》,坚持信访举报问题台账管理和挂牌销号制度,将上级纪委监委转送交办件、下级纪委监委报送件、委机关领导自收件,以及派驻机构、巡查机构、信访部门移送件,统一归口至信访室办理,防止“体外循环”。对涉及市管干部的举报情况每月进行一次汇总报告,对扶贫领域、农村低保评定、民政救助资金发放、农村“三资”管理、村级财务管理等重点问题优先办理。

  据天水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天水市纪委监委始终抓严抓实信访举报受理这个执纪监督监察的头道工序,坚持落实分管常委、分管副书记、纪委书记阅信批示制度,对上级转送和本级受理的所有信件,都由“一把手”亲自阅批,提出办理意见后,按照有关程序分类处置,依纪依规及时办理涉及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一把手”阅批信件率达到了100%。

  定期研“访”,强化信访举报闭环管理

  “感谢纪委帮我解决了低保问题。”贫困户宋某在接到天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答复电话后激动地说。

  今年,武山县沿安乡泉峪村村民宋某来天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村党支部书记宋虽忠克扣低保金。随后,信访室将这个问题线索按程序移送给了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立即开展调查。通过对沿安乡泉峪村的低保花名册进行清理和比对,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对镇财政所发送低保金的一折统进行核实,发现问题属实。调查结束后,县纪委给予该村党支部书记宋虽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违纪款退还宋某。天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办结情况后,立即向举报人宋某通过电话进行了告知和确认。

  为了实现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高效准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天水市纪委监委对移送本委及派驻机构的办理件,试行“转立案回告制度”和“办结反馈制度”,要求案件监督管理部门10个工作日内向信访部门告知立案情况,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干部监督部门对信访部门移送的举报件,每月反馈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每季度反馈办结情况,信访部门严格对照问题线索四类处置方式,逐一检查办理情况,实现闭环管理。

  天水市纪委监委还坚持信访举报每月梳理汇总,季度分析研判机制,透过信访举报这个“晴雨表”,多角度发现问题,分层次剖析研判,有力推动信访举报向问题线索转化,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认真总结信访举报的阶段性特点、地域和行业性特点,掌握变化规律和变化趋势,有效增强了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监督执纪的实效性,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更加真实有效的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