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兰州火车站特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2019/02/01/ 0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新春走基层】车站特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昼夜巡逻保一方平安。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编者按:年关将近,年味渐浓。当你踏上回乡的旅程与亲人团聚时,当你守岁之夜围炉夜话把酒言欢时,你是否想起,还有这么一群人,在普天同庆、举国欢乐的美好时光里,却无法享受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轻松时刻。因为使命,因为职责,因为千家万户的安宁与幸福,他们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好最后一份工。春节临近,本报记者兵分三路,走近在特殊岗位和服务行业工作的一线劳动者,感受他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记录他们奋斗中的努力和快乐、平凡中的执著与坚守。

  温暖回家路。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了序幕,兰州火车站也迎来了旅客出行的高峰。在车站广场,在乘车大厅,在一波又一波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旅客大军中,还有一群身穿制服、全副武装的特警们默默值守,他们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各类巡逻,确保旅客乘车安全。1月29日,春运第九天,本报记者来到兰州火车站,与坚守一线的兰州铁路公安处特警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早上7时30分,室外寒风刺骨,街上有点冷清,33岁的兰州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一警组警长李宏振从西站出发赶往兰州火车站。8时15分,他提前来到办公室,换好警服后,开始准备当天的白班夜班交接工作。此时,火车站已是人来人往。

  “车辆正常,钥匙5把在桌子上,枪支、防弹衣、防爆设备、烟雾弹全都在这儿,都已检查完备。”8时30分,交接工作准时进行,晚上值班的队员向李宏振汇报了值班情况。

  “春运开始以来,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处理突发事件。”李宏振告诉记者,由于火车站人员密集,社会影响面大,特警队员一方面要进行有效巡控,另一方面是联合铁路公安、地方公安、武警三方联动,甄别可疑人员,审查嫌疑人,配合车站民警查看暗角,对可疑人员进行抓捕,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8时40分,交接工作一完成,新一天的巡逻工作正式开始。

  “今天分为两组巡逻,一组车巡,一组步巡。”在跟随特警队员车巡的过程中,车巡的特警队员李旭东告诉记者,车巡以车站和广场30米台阶为主,因为这块旅客密集度大,要特别重视。

  由于当天火车站人员密集度高,鉴于车巡不便进行,特警队员最终选择了步巡,由两组队员交替进行,李宏振和周国辉一组,李旭东和梁威亚一组,一组步巡的时候另一组学习理论知识并组织训练。

  2019年春运开始以来,兰州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针对春运客流特点,在原先固定岗位执勤基础上,增加武装巡逻,对车站广场、候车大厅、进站口、站台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点分时段分重点进行徒步巡逻。

  跟随特警队员步巡时,记者最大的感受便是特警队员们的艰辛和不易。当天早晨,室外温度低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加上天阴,非常寒冷,特警队除了身穿棉衣,还要另加10来斤重的防弹衣、两把实弹长短枪和钢盔等装备,经过来回几趟的巡逻后,记者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轻装上阵都感觉又冷又累、枯燥乏味,可这些特警队员一走就是几个小时!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