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追寻山河诗意 抒写时代华章——记“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大型创作交流活动

 2019/02/01/ 08:2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晨

追寻山河诗意 抒写时代华章

——记“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大型创作交流活动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晨

  2018年岁末,兰州向全国诗人发出邀约,开启了诗歌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全国百名诗人写兰州大型创作交流活动,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圆满完成了宣传发动、邀请著名诗人来兰采风、讲座交流和征集稿件等阶段性目标任务。这场以情诗为体裁、以诗人为载体的品牌传播,全面展现提升了兰州的人文内涵和城市形象,让兰州通过诗歌走向了世界,也为兰州对外宣传探寻拓展了更丰富的创新空间。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西部重镇,兰州有驼铃吟唱的往昔岁月,更有波澜壮阔的今日诗篇。

  唤醒城市诗意 助推兰州拥抱世界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策划推出“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全国百名诗人写兰州大型创作交流活动,以情诗为体裁抒发对一座城市的真情热爱,献上对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最美的歌吟和礼赞。

  此次活动中,30位在中国当代诗坛享有盛誉的著名诗人,应邀来到兰州进行采风创作交流活动,其间每人定向完成一首写给兰州的“情诗”。同时,面向全国各省作协会员和诗人作家,公开征集“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优秀诗歌,将从这些全国新锐实力诗人的作品中精选70首,与全国30位名家30首名作合集出版,最终推出百名诗人百首诗歌的创作交流成果。

  近年来,全国各地诗歌艺术节、诗歌旅游节很多,诗歌作为城市推介的符号标识与文化载体,正在唤醒和激活广大民众的诗歌热情。但是以情诗形式礼赞致敬一座城市,这在全国文学活动和城市推介还是首次。

  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统筹协调。针对此次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做出明确指示要求,对活动品牌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领导以及各处室负责共同参与并做出了积极努力。凝聚各方智慧优化提升的策划创意,确保了活动顶层设计科学、运行机制高效。

  作为活动主办单位的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对活动策划的主体内容反复斟酌,确定了来兰采风以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为主等重大原则,并在活动推进的关键环节进行督导、掌控。同时,指导单位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发挥专业优势,协调所属理事单位、文学期刊发布征稿文讯,在全国文学界、诗歌界迅速全面深入推广。

  礼赞改革开放,探幽历史人文,歌吟自然生态,追寻山河诗意,动员全国文朋诗友为一座城市写诗抒情,把诗歌的基因和记忆融入城市生活。“写一首情诗给兰州”这项策划创意新颖、紧扣时代脉搏的文化活动,一经推出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

  中央驻甘媒体和全国性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刊发转载的新闻报道迅速占据舆论制高点。省市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做了新闻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各类媒体和新媒体报道转发近1000多次,不断提升活动在全国文学界的知名度和参与度,还显著提升了兰州的城市美誉度和文化影响力。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成为网络热词和街谈巷议热点,“这个冬天兰州因诗而火”“爱城市要走心”……与此相关的金句迅速成为网红,“情诗围城”“诗意兰州”不断刷屏。主办单位深入挖掘推出新闻点,在活动不同节点向媒体提前“喂料”,根据媒体性质定位提出采访建议,精心策划媒体宣传报道,打赢了这场兰州对外宣传的主动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