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女孩把心怡进军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

 2019/02/01/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兰州女孩把心怡进军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

把心怡

  每日甘肃网2月1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经过专家评审和对学生参加2019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培训暨Intel ISEF冬令营期间的综合考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1月30日下发通知,确定了参加2019年中国科协各项青少年国际科技竞赛和交流活动的各项目人选。来自西北师大附中高二鸿宇班的把心怡将于今年5月12日—18日参加在美国凤凰城举行的,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美誉的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这也是我省唯一一名被选中参加2019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的选手,同时也是迄今为止我省唯一一名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的选手。

  1月26日-29日,2019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培训暨Intel ISEF冬令营在北京举办。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的76名优秀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携72个科研项目参加了本次冬令营。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之美誉,是全球最大规模、最高等级、也是唯一面向初三至高三年级中学生的科学竞赛。每年有来自超过75个国家的大约1800名青少年科学家,为赢得22个科学类别和1个团队项目类别总价超过400万美金的奖学金和奖品展开激烈的角逐。获奖者除了高额奖金外,还可参加当年诺贝尔颁奖典礼,还能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小行星发现机构)以获奖者的名字为小行星命名。并且能优先就读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以及北大等国内名校。

  人物专访

  参加比赛完全是兴趣爱好

  1月31日下午,正在北京上课的把心怡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接受兰州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个比赛的前期工作我已经快完成了,现在只剩下一些后续的实验还需进一步补充完善。这个比赛竞争十分激烈,据说能获得二等奖以上的选手只有1%,能得二等奖,就有机会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小行星了,这个听起来还是让人挺激动的;能获得四等奖以上的选手也不过25%,但不论结果怎样,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参加比赛。”

  2017年,把心怡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初中毕业,以666分的优异成绩被师大附中鸿宇班录取。把心怡说,这里个个都是学霸考霸,文化课学习上自己一点也不敢怠慢,但也从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

  2018年1月,学有余力的把心怡被选中成为2018年度兰州大学物理学科英才计划培养学员,成为遴选的6名兰州高中学生之一。自2018年1月起,6名学员在教师团队指导下系统学习了大学物理的基础内容,了解并掌握了大学基础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

  2018年11月16日-19日在浙江大学举行的英才计划2018年度物理论坛上,兰州大学物理学科英才计划培养学员把心怡同学荣获2018英才计划物理学科优秀学员,成为推荐参加国际交流的十名同学之一。把心怡同学的研究课题“蚊子腿部微纳米结构及其应用”由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导师团队罗洪刚教授、彭勇教授、陆汉涛副教授和电镜中心张宏工程师共同指导完成。

  把心怡说,她将要参加的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项目名称是“蚊子腿部和嘴部微纳米结构研究”,这个项目正是她参加英才计划学习时才慢慢接触到的。正常上学期间,参加英才计划的同学都在各自学校上课学习,大家挤出像寒暑假期、周末等空闲时间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英才计划的学习与研究。

  初一时就过了钢琴十级,喜欢芭蕾、读书,曾获全国初中数学联赛一等奖、高中化学联赛二等奖、兰州晨报“中信银行杯”全省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优秀奖等多个荣誉的把心怡性格开朗,学习之余喜欢体育锻炼,参加学校运动会4x100米接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是家长眼中的乖乖女。

  “上高一后,我觉得自己的文化课学习还算比较轻松,但我绝不是人们常说的天才,只不过我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能挤出一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当然,我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并不是为了将来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或者被保送,这只是紧张学习之余的一种调剂吧,也算是为了兴趣爱好。至于2020年高考,我也会努力去拼,争取考一所自己满意的大学;至于有没有哪所是目标大学,现在还真的不好说。”把心怡如是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