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关注春运】“智慧交通”伴你行,春节回家路路通

 2019/02/01/ 18:2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严存义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杜雪琴

  “昨晚下雪了,不知道路况怎么样?”

  1月31日,在兰州工作的张先生,早上睁开眼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甘肃交通”APP,查看路况播报。今天是腊月二十六,他准备回家过年。

  “各位网友早上好,截至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武威、定西、天水、临夏、陇南部分路段小雪,路面有积雪,其余路段以阴转多云为主.....”

  “还好,往天水走的路不受影响!”张先生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开始安心收拾行李。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以信息化助推“智慧交通”建设,建立交通运输云数据中心和两个智能监控中心,利用大数据提供海量出行信息。

  “交通云数据中心汇聚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多方数据,让数据上云存储,对交通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精准服务公众出行。”甘肃省交通运行(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程永华说。

  全省路况信息主要依托两个中心进行监控。其中,甘肃省路网监测应急指挥中心主要是利用全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上的7000多个视频实时监测全省公路,随时发现道路拥堵、路障、交通事故等信息。

  “这个平台还汇聚了全省182个应急物资储备库、14个应急中队以及相关设备等应急抢险保障资源,节日期间一旦发现拥堵或交通事故,立即进行调度,快速处理突发事件。”省公路局总工程师李福林说。

甘肃省路网监测应急指挥中心。 张宾摄

  另一个路况监测中心是甘肃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中心。

  记者在甘肃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中心看到,巨大的环形电子屏显示墙上,全省各条高速公路尽收眼底,春运期间哪条道路运行正常、哪条道路发生交通事故,屏幕上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云数据中心提供交通大数据库,两个监控中心互相依托、互为补充,全省道路情况监控无死角。”甘肃省交通科技通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个中心监测到的路况信息在“甘肃交通”APP进行实时直播,国家高速、全省公路通行情况,司乘人员都能在这款APP上查到。

甘肃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中心。张宾摄

  “不仅仅是路况信息。哪里有服务区,哪路有景区,‘甘肃交通’APP都有详细的介绍。”甘肃省交通科技通信中心负责人说,如果路上汽车抛锚了,也可以通过“甘肃交通”APP上的一键道路救援功能进行精准定位求助。

  甘肃“智慧交通”系统,除了大数据平台、“甘肃交通”APP,还有“甘肃高速”APP、“甘肃12328”微信公众号、甘肃高速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及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等多种媒介,为司乘人员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信息服务。

  如今,“智慧交通”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帮手。天气好不好,道路通不通,提前出门,还是错峰出行,只要出发前点点手机,便能心中有数,一路畅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