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2019/02/02/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一年来,抓获黑恶势力成员2514人

  每日甘肃网2月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梁峡林)记者从2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一年来,全省共抓获黑恶势力成员2514人。

  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孙燕飞介绍,一年来,全省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48个,“村霸”8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53起,抓获黑恶势力成员2514人,扣押非法资产3685万元,缴获枪支17支;审查起诉226件1428人,以涉黑涉恶提起公诉95件670人;审理涉黑涉恶案件85件,已生效判决34件229人。

  专项斗争成效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治安形势持续改善 各类违法犯罪发案率再创新低,2018年,全省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2.3%,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8.6%,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1%。

  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1402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694件,立案60件,处理174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97人、组织处理77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基层组织持续加强 全省筛查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2032个、社区党支部122个,调整撤换村“两委”班子成员531人,查处涉黑涉恶村党支部书记8名。

  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坚持扫黑除恶治乱并进,组织开展了10多项专项整治,集中排查了一大批破坏市场秩序、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净化了营商环境。

  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测评,2018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到92.84,各市(州)的安全感均在90分以上。调查显示,有六成以上的群众认为居住地治安状况2018年较2017年有明显好转。

  孙燕飞说,此次专项斗争突出了打击重点,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直接挂牌督办重大案件,及时摧毁了兰州市彭亮、酒泉市胡鑫等9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以及张掖市吴荣等2个恶势力集团,形成了强大震慑。省委组织部把扫黑除恶有关政策要求纳入村干部培训内容,对全省10.17万名村“两委”成员进行了资格联审,清理了一批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成员。省公安厅排查确定重点行业、领域、地区治安乱点198个,共打掉赌博团伙31个、网络赌博团伙2个,查获涉赌违法人员5136名。酒泉、白银、兰州等地打掉了多个跨省区网络“校园贷”“套路贷”等犯罪集团,抓获成员400多名,涉案资金达数亿元。教育系统累计排查学校5421所,发现整改安全稳定风险227条,排查掌握涉校园贷高校学生1212人。水利系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对1016家采砂厂逐一摸排,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件,查处水事案件170起、违法采砂案件62起。

  孙燕飞介绍,下一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的工作目标,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推动专项斗争在专案侦查、深挖彻查“保护伞”、行业监管整治、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为建国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