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新粮地村:致富路上再出发

 2019/02/02/ 2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康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康艳

  1月22日,雪后初霁。 

  上午10时,刚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政府汇报完工作的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踩着厚厚的积雪,大步走在回村的路上,心里盘算着村里今年的工作规划。

  一把推开办公室的门,屋里早已候着好几个等着他商量事情的人。其中,有村委会主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区农牧局相关负责人等。他们要商量的,正是鲜舜文思考的在村里修建集中养殖小区的事。

  新粮地村是金川区双湾镇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村子。据老一辈村民讲,这里原是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因土质好,特别适合种粮,20世纪五六十年代便陆续有武威市民勤县村民迁来在此开荒种地,休养生息,形成村落,起名“新粮地”。

  新粮地的村民十分珍视土地,基本不出远门打工。村里家家精心侍弄几亩耕地,再养上几十只羊,收益很不错。

新粮地村文化广场。

  “我们村已实现全部脱贫。”鲜舜文介绍说,村里人均耕地5亩左右,主要种植西瓜、玉米、美国红辣椒、洋葱,其中仅美国红辣椒每亩地纯收入可达四五千元。家家户户都养羊,多的四五百只,少的也有二三十只,户均养羊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我在自家后院里养了100只羊,现在想扩大养殖规模却没地方。”村民樊树民说。

  随着家庭养殖业的不断扩大,新粮地很多村民已不再满足在自家庭院里养羊。几年前,村民王再先率先在村里租了块空地建起羊舍,把养羊规模扩大到500只,很多村民也想效仿,却苦于没有这么多空地。为此,村干部谋划着在村里建一个集中养殖区,解决村民的难题。

  “这是我们村委会2019年要干的实事之一,争取带领群众在致富路上迈出新步伐。”鲜舜文信心满怀地说,“目前,建集中养殖小区的空地已找好,具体事宜正在和农牧部门协商,已经有些眉目了。”

新粮地村的新农宅。(资料图)   

  “走,领你看看咱们村!”鲜舜文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

  虽是冬日,没有夏日花红树绿的美景,走在铺设一新的村道上,看着眼前一排排整齐的高标准农宅和气派的互助老人幸福院、精致的文化小广场,依然能感受到整个村子昂扬奋进的气息。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村委会办公楼上艳红的标语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

  “2019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造‘乡村民俗记忆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我们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支书鲜舜文向记者描绘着心中的美丽乡村愿景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