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陆志宏油画作品赏析

 2019/02/03/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彭倩

陆志宏油画作品赏析

  文/彭倩

陆志宏

  艺术简介

  陆志宏,甘肃榆中人,1960年出生于定西,1980年毕业于张掖师专(现河西学院)美术系,1988年—1990年进修于中央美院。曾任定西地区群艺馆副馆长、陇中画院院长、定西市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美协名誉主席、定西市政协第一、二届常委、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油画艺委会副主任等职。现任甘肃画院院长助理、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美术作品参加“黄河画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第二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展”、“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全国美术作品展”、“吾民吾土——传承西北油画邀请展”、“全国政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展”等全国美展,《西出长安三千里》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陆志宏丝绸之路系列油画作品呈现的丝路古道,将观者的思绪延伸至“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中的景象,以静穆苍凉的西部意象勾画了雄浑昂扬的丝路精神。他迷恋丝绸之路,热衷这个题材的绘画创作。从丝路古道不断地提炼绘画元素、呈现丝路气象,成了他数十年来不由自主的选择。

  “西部题材的绘画,尤其是丝路古道系列作品的创造,主要源于我的‘河西情结’。”陆志宏坦言道。 1978年-1980年,陆志宏在张掖师专(现河西学院)美术系读书,河西走廊、祁连山、敦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给了他潜移默化的烙印,成了他绘画创作中必不可少的题材选择。西部辽阔、苍茫而富于人文气息的乡土景观,则塑造了画家对自然美的感悟与把握。 丝路情结的进一步深化,还得益于对丝路沿线遗迹大量的田野考察。丝路意象便成了陆志宏源源不断的题材来源,《极边天高》、《凉州西望》、《西出阳关》、《胡杨深处》等作品,均是他重回丝路沿线,内心激荡感受的具象呈现,已经融入了画者自身的人格力量与精神状态。 近年来,陆志宏心中的丝路意象不断扩大,并不断思考如何让“大唐气象”下的艺术得到传承、再发展。为此他创作了《丝路文本》系列油画,虽是呈现大唐意象,但在表现手法上已有了现代化的印记。《丝路文本》系列绘画,已经不仅仅是写实,而有了超现实主义的色彩。 中国山水画和边塞诗给了陆志宏太多的艺术感染和创作灵感,重写意而非写实,具象的画中景成了寄托画者兴致与情怀的载体。这也是古代山水诗画中的“寄兴寓情”。以山川之形彰哲思之胜,而非重于摹自然之状。陆志宏便将传统山水画的表现概念融入了油画创作中,将画者深远、壮阔的精神气概融入创作,而油画本身也适合表现这样壮美、磅礴的力量。有评论家以“重表现、重精神、重气象”“意象化、诗意化、精神化”概括之。“一幅作品完成后,如果观众认为有诗意、有意境,那就成功了。”谈到对于自己作品的要求,陆志宏说。 陆志宏强调艺术家不应该教条,应于融会贯通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修行,才能完成不同绘画艺术间的对话,构建自己鲜明的艺术个性。 年少时便怀揣对艺术创作的向往与追求,如今陆志宏的艺术人生已走过四十余载,并将以极大的热情继续前行。对他而言,艺术创作不仅仅是工作,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更是丰富内心世界对表达、呈现的渴望使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