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 同比增长8.3%

 2019/02/03/ 09: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星明

兰州市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8元

  每日甘肃网2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1日,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发布数据,2018年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8元,同比增长9.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

  数据显示,2018年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

  ◆工资性收入为19850元,同比增长9.7%。2018年,兰州市增加公益性岗位和提高临时聘用人员工资并落实购买社会保险工作,采取召开各类专场就业招聘会、劳务输转、职业技能培训、职工工资的清欠追发等多项举措保障工资性收入增长。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工资性收入保持持续增长。

  ◆经营净收入为1069元,同比增长19.2%。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分析认为,近几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兰州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物,加快网络电商的快速发展,与其紧密相关的物流业迅速发展,并且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营净收入不断增长。兰州市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启动实施了“万企计划”等多项扶持政策,鼓励就业创业,加大对非公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多渠道促进创业增收。

  ◆财产净收入为4225元,同比增长2.1%。2018年,兰州市各区县棚户区改造工程推动房租上涨,房屋租赁规模扩大,房租水平提高,同时各县区不断优化财产性投资环境,城镇居民投资理财渠道更多、选择更广,进一步拉动了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

  ◆转移净收入为9870元,同比增长7.3%。去年,全市企事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标准提高、为符合标准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补助标准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力地拉动了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的稳步增长。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8元

  2018年兰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8元,同比增长9.4%。

  ◆工资性收入为6163元,同比增长12.6%。分析认为,2018年,兰州市农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各地项目建设为本地农民提供了充分就业机会。全市高原夏菜、百合等特色产业链吸纳本地群众就近务工就业。以生态文化旅游园、农家乐为依托,部分农民从第一产业进入商贸、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带动了农民增收。

  ◆经营净收入为4155元,同比增长3.7%。去年以来,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油料、瓜果、蔬菜、百合、药材等经济作物面积逐年增加,特别是高原夏菜、中药材、畜牧养殖等产业发展较快,高原夏菜产量及收购价格高于去年同期。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农村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工业、建筑业、批零贸易、餐饮业以及社会服务业等非农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通过鼓励农民发展新型农村产业,如农家乐、休闲旅游、电商经营、“互联网+农业”等,全市农村居民来自二、三产业收入进一步增长,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力量。农业保险种类扩大,抗风险能力增强,保障了农民经营增收。

  ◆财产净收入为226元,同比增长29.6%。依托省会城市优势,外来打工人数的增多带动了城乡结合区农民的房屋出租收入。各地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带动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农民在土地出租方面的收入增加明显。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农民通过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土地入股等方式增加了财产净收入。

  ◆转移净收入为1824元,同比增长10.6%。农村低保、五保、儿童福利、退耕还林、农机具购置、小康村建设、双联惠农、职业培训等各项助农惠农补贴政策逐渐增多促进了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长。随着农民参保意识的增强和报销额度的提高,农村报销医疗费有较快增加。全市精准扶贫力度持续加大,各项扶贫开发及产业补助很大程度上为贫困户减少了负担,增加了收入。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