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努力奔跑 逐梦前行——新春献辞

 2019/02/05/ 02: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努力奔跑 逐梦前行

——新春献辞

甘肃日报编辑部

  冰雪消融,万物生长,新春如约而至。从巍峨的祁连山,到奔腾的母亲河,处处孕育着新的蓬勃力量。在这个岁序更替、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省人民拜年,并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时光的脚步永不停息,奋斗的足迹踏石留印。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继往开来的重要关头,伴随着新时代催人奋进的号角,陇原儿女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始终牢记使命与担当,沉着应对困难和挑战,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驰而不息,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奋斗乐章。

  这一年,甘肃发展进入十分关键的阶段——重要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窗口期、重大任务攻坚期。“三期”叠加,考验我们的战略定力、攻坚能力、干事魄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干劲和闯劲,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止滑回升、稳中向好,生产总值迈上8000亿元台阶,增长速度较上年显著提高,成功实现速度效益的同步增长。

  这一年,我们以敢死拼命精神,举全省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全面夯实。40多万干部进村入户,帮助261万贫困人口制定脱贫计划,“一户一策”扎实落地。短短一年时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同时,18个县区摘掉了贫困帽,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我省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无数个像布楞沟一样的村子,路通了,水来了,新房子盖起来了,彻底告别了贫困的“悬崖边”。

  这一年,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下功夫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祁连山生态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全面完成,曾经伤痕累累的“母亲山”,重现昔日的美丽容颜。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日趋完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加强,河长制、湖长制全面推行,大规模国土绿化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执法力度空前,生态治理水平明显提升。陇原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格局,为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固基石。

  这一年,我们以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为突破口,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绿色”成为甘肃经济最鲜明的特质。制定发展规划、出台配套政策、开启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共完成增加值1511.3亿元,占到全省生产总值的18.3%。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强省战略,全面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全年接待游客超过3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0亿元。酒泉发展戈壁生态农业,临夏打造“八坊十三巷”文旅新地标,张掖创建“双创”示范城市,这些创举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

  这一年,我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力拓展了内联外引的广阔空间。积极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更加凸显。三大陆港、三大空港建设稳步推进,组建丝绸之路信息港和国际知识产权港,加快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兰州、酒泉被确定为国家物流枢纽载体城市,兰州新区建成西北最大的跨境电商监管平台。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94.7亿元,增速比上年提高44.9个百分点。

  这一年,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全省民生支出2983.8亿元,增长14.4%,占财政总支出的79.1%。城镇新增就业43.13万人,92.8%的高校毕业生找到了工作。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近17万名乡村教师享受到月均300元以上生活补助。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完善,医联体建设全面推开,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城乡困难群众。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23.22万套,更多市民搬进温暖的新家。“乡村舞台”实现全覆盖,“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遍及乡村,1217个行政村有了崭新的幼儿园。

  这一年,我们还记住了许多闪亮的名字。从繁华都市到大漠深处的莫高窟,“敦煌女儿”樊锦诗一待就是一辈子,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这位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古浪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把荒漠变成林海,“耐心、苦心、坚持心”铸就了令人震撼的绿色奇迹。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传递着感动人心的力量,激励我们去担当、去拼搏,在实干中收获幸福。

  时间周而复始,奋斗一往无前。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决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决不能有丝毫犹豫、徘徊彷徨。逐梦前行的路上,唯有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持之以恒浇筑明天的辉煌,才能成功抵达梦想的彼岸。

  “蹄疾走日月,步稳度关山”。新的一年,带来新的机遇,也有新的挑战。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有稳中求进的定力、革故鼎新的魄力。让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新形势、新任务,也为媒体融合发展开启了新的天地。从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到平台融合、生态融合,在改革创新中笃力前行的甘肃日报,媒体融合的步伐越来越坚实。2018年10月28日,甘肃新媒体集团正式成立,以“新闻、党建、政务、服务”为核心的新媒体聚合平台——“新甘肃”客户端同期上线。这是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充分落实省委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我省新媒体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甘肃日报发展史上的历史性飞跃。

  讲述甘肃好故事、传递甘肃好声音、树立甘肃好形象。精彩亮相的甘肃新媒体集团,正以“主力军转主战场”机制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面对风起云涌的传媒竞争,今年迎来70华诞的甘肃日报,将以新担当、新作为、新面貌,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透过广阔的视野,运用全新的表达,更好为陇原发声、为甘肃增色、为发展助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沐浴着新春的阳光,让我们努力奔跑,逐梦前行,不负这美好的时光和奋进的时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