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春走基层】藏家新年红红火火

 2019/02/06/ 0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李卫泰 贡去扎西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藏家新年红红火火

  2月5日,玛曲县欧拉镇达尔庆村卓玛加全家人一起过藏历新年。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贡去扎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李卫泰

  今年藏历新年和春节重合,在天祝县,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佳节到来。

  农历腊月二十九,赛拉隆乡吐鲁沟村举行集体过年仪式。全村群众将自家丰盛的年夜饭端到村民张年虎家,聚到一起过大年。

  赛拉隆乡乡长韩正鸿介绍说,赛拉隆乡1983年建乡,1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71户241人,全乡80%以上居住的是藏族群众。如今,依托养殖业、旅游业,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1万元。

  吐鲁沟村村民安兴本在村口开办了一家“农家乐”,2018年以来,营业期每月收入超过1万元。“除此之外,家里还饲养100多头牦牛和200多只羊,年收入10多万元。”安兴本说,“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建成,让我们出行变得更加快捷。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藏族群众搭上了发展的快车。”

  大年初一,正逢藏历新年。在天祝县天堂镇朱岔村,鞭炮声此起彼伏,整个村庄一派热闹喜庆的氛围。

  在鞭炮声中,记者来到村民李杰拉家。这个新建的两层住宅干净整洁,卫生间内安装了马桶、热水器,房间内冰箱、液晶彩电一应俱全,宽带无线网都是标配。去年年末,他家按照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藏民俗风格进行了装修,今年,将依托村里朱岔峡优美的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业。

  李杰拉说,藏历大年三十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摆满牛羊肉、干果和各类水果,在高亢悠扬的“华锐酒曲”声中,高高兴兴过大年。初一一大早,当地群众都要在家点上酥油灯,院落里煨上桑烟,祈祷国家繁荣昌盛,家里平安健康、六畜兴旺。

  闲谈间,门外炮声震天,动听的音乐随之而来。距李杰拉家不远的草滩上格外热闹。李杰拉说,去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村民们盖起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年轻人这会儿正在草滩上跳锅庄呢。

  “这几年,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我们村通了自来水、修了水泥路、盖起了新房子,还发展了中药材种植、苗木种植和乡村旅游业,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自发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朱岔村党支部书记杨兴世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