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惠民列车进陇东山区

 2019/02/07/ 02: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柳新伟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脱贫攻坚 新春再出发】

【新春走基层】

惠民列车进山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柳新伟

  春节年年有,可对于地处陇东山区清水、张家川县的老百姓而言,今年春节因为一趟“小慢车”的开行而发生了变化。

  天水至华亭铁路于2015年底开通运营,运营初期,这条线路一直办理货运业务。2018年7月,天华铁路正式开行旅客列车,首次将天华铁路与陇海铁路、宝兰高铁、宝中铁路连在了一起。

  1月28日是农历“小年”,还有7天就迎来春节。上午9时26分,由陇西开往张家川的7504次列车正点到达天水车站。家住清水县蔡湾村的蔡建国兄弟俩拎着大包小包,急匆匆地检票进站,寻找车厢、座位,安顿行李,一切安顿妥当后,兄弟俩才有时间唠起了家常。原来,蔡建国兄弟俩在村子里开了个小卖部,这次是去西安购买年货,为春节和元宵节赶集做准备。

  聊起为什么选择回家坐这趟车,兄弟俩异口同声地说道:“这车便宜啊!”据了解,从天水坐汽车到张家川票价28元,到清水15元,而7504次“小慢车”从天水到张家川4元,到清水才2元。

  其实,除了票价便宜,进入冬季对于地处山区的老百姓而言,“小慢车”的开行还有其特殊的意义。

  “清水、张家川山区野菜、兔子肉、牛羊肉等农副产品特别多,火车开了,花几块钱车票就能拉过去卖,成本低,收入也好……”说起这些,蔡建国兄弟俩滔滔不绝。

  承担清水县汽车客运站建设的甘肃省八建公司员工王先生,频繁往返于天水市和清水县之间,他对于“小慢车”的开行也是情有独钟:“一年下来坐这趟车总共花了几十块钱,比公交车还实惠。”

  家在张家川县的王顺国在苏州打工,到了天水再倒“小慢车”回家。“今年能坐火车到家门口,真的特别激动。火车一通,家乡发展就更有希望了。”王顺国感叹道。

  10时24分,7504次列车准时停靠在清水县站,旅客们开始收拾行李,背着沉甸甸的年货下车、出站,回家过年。

  这趟穿梭于陇东山区里的“小慢车”,在沿线老百姓心目中已经是一列“扶贫车”“致富车”,在铁路运输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小慢车”也切切实实发挥着独特的扶贫作用。同时,天华铁路的开通,还方便更多的旅客走进天水麦积山、清水温泉度假村、张家川关山风景区、平凉崆峒山等旅游景点,带动了沿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为了让沿线老百姓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天水车站坚持把做好普速旅客列车服务工作摆在与高铁服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严格执行现有票价规定,不仅要把“小慢车”开进老百姓身边,更要开进老百姓心中。

  “春运期间,我们进一步完善进出站引导、服务和安全警示标识,优化进出站流线,加强乘降组织,特别加强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帮扶,确保每一名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清水县站副站长杨颖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