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在甘肃省博物馆举办

 2019/02/08/ 02: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再次回归陇原故里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在省博物馆举办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近日,国家文物局将香港著名实业家郭炎捐赠的一批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正式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永久收藏。这是我省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第三次回归故里。

  这批文物出自我省礼县大堡子山秦国早期墓葬遗址,为公元前7世纪春秋时期文物,距今2800余年,是研究早期秦人、秦族、秦文化乃至中国古代文明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此前,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已连续两次回归甘肃。2015年7月14日,经中法两国政府合作和相关人士努力,流失境外20余年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回归祖国,国家文物局将其全部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永久收藏。这32件金饰片中,媒体曝光率最高的4件鸷鸟形金饰片,由法国著名收藏家、奢侈品大亨弗朗索瓦·皮诺通过中国驻法大使归还中国;其余28件金饰片,则由另一位法国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戴迪安直接送到国家文物局。2015年9月21日,法国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戴迪安再次将24件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墓地出土金饰片返还我国,并永久入藏甘肃省博物馆。

  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连续三次回归故里,为探索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返还机制提供了典型案例和有益经验。

  当天,省文物局与省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展。展览分回归、兴起、融合等3个单元,采用实物展示与图片、文字展板说明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回归我省的礼县大堡子山遗址流失金饰片、国家博物馆藏2件大堡子山出土鸷鸟形金饰片,以及近年来我省早期秦文化考古出土的重要文物240件,全面反映文物回归历程和秦在甘肃的发展崛起,生动阐释早期秦文化内涵、特殊价值及研究成果。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28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