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走遍甘肃】大像山镇印象

 2019/02/10/ 0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琪

大像山镇印象

大像山公园 资料图

大像山 刘明生

渭水映冀城 沈鸿钧

大佛 刘明生

  文/王琪

  大像山镇,是一个镇,也是一座城,更是甘谷县的政治中心,是甘谷的魂;看过风,观过雨,见证过甘谷的沧海桑田,是甘谷的眼。

  6000多年前,伏羲在这里开天明道,创立八卦,点燃了人类最早的文明圣火,是先民的家园,文明的摇篮。

  2700多年前,秦人在这里厉兵秣马,筚路蓝缕 ,建立了华夏第一个县,是历史的切片,中国的从前。

  2100多年前,两汉在这里设州建府,置郡立县,堪称中国西部标帜,是陇上的坐标,文化的标本。

  时光如流,苍山如海。小城如梦,古镇如歌。

  

  古老的渭河,浩浩汤汤,一路从武山进入甘谷,冲过咽喉似的鸡咀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然后又匆匆奔向紧锁的渭水峪峡口,穿过麦积,直抵大海。然而,就在它舒气愣神的瞬间,却为甘谷留下一条肥沃的百里长川。两岸田畴似景,烟村万家,一派桃源盛景。大像山镇就坐落在这片风景如画的渭水之南朱山之麓。

  大像山镇,因其境内有陇上名胜大像山而得名。大像山是历史名山,人文圣山。山上的大佛,开凿于北魏,彩妆于盛唐,是渭河流域唯一的一尊唐代大佛。山间的寺观庙宇,鳞次栉比,五步一楼,十步一阁,檐牙高啄,廊腰缦回。儒家的领袖、释家的佛陀、道家的神祈,都在这里传经布道,教化人心。南朝的风,唐宋的雨,明清的韵,民国的雅都在这里流转回荡,沁养弥漫,把山下的大像山镇辉映得神秘而典雅,庄重而尊贵。大像山是古镇的底色,古镇的背景。因而,2004年,城关镇易名为大像山镇,不仅仅只是一种叫法上的变化,更是一种历史的传承,人文的关怀,泛着时间的包浆、历史的沉香和文化的墨香。

  站立大佛脚下,凭栏而立,古城风光,尽收眼底。新筑的大像山公园,江南园林式风格,绿草如茵,花木扶苏,拱桥如虹,亭阁玲珑。一泓大象式人工湖,是山间的一声佛号,亦是古城的一片肺叶,温润着孤独的旅人,亦净化着城中的风气。城中的高楼,与日俱增,古镇的身躯,突飞猛进。时光中的大像山镇,像奔跑的少年,像拔节的禾苗,像东升的旭日,日新月异,蒸蒸日上。

  穿过高大华丽的楼宇,走进一条条或幽深、或浅淡的巷子,就走进了古镇的内心深处。巷子是古镇的书签,亦是小城的叶脉。古镇所有的斑斓故事,锦绣文章,全都藏在这些让人牵肠挂肚的百转柔肠里。那些叫学巷、中巷、水门巷、桥梓巷的古巷,住过寻常的百姓人家,亦住过前朝的进士翰林,秀才举人,至今依然沉醉在时光的风烟中。在一些易感的黄昏,牵着夕阳的裙裾,漫步于古巷,凝望那些厚重的木门、高旷的屋脊,会让人怀想不已、情思绵绵。哪一块是唐宋的砖,哪一片是明清的瓦,哪一扇木门后收藏着关西师表巩建丰的人生故事?哪一对门框上又紧贴过旷世奇才李则广的锦绣楹联?没有巷子的古镇没有历史,就像没有巷子的人生没有风景。巷子是古镇的根。

  小巷深深,长街悠悠。古城的街头巷尾,一定摆放着地方风物和特色小吃。那些石磨碾制的甘谷辣子面,古朴舒适的甘谷麻凉鞋,蒋老五的花椒,康家坪的苹果,礼辛的黑梨,磐安的韭菜,无不体现着甘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温良的自然环境。那些酥脆黄亮的油煎洋芋,滑爽可口的凉粉酿皮,以及王月亮的酥圈圈,老黄家的甜醅儿,刘家庄的油饼子,至今传承着古老的手艺,温暖着古城的心怀。晨曦初露的早晨,喝一盅又浓又酽的罐罐茶,神清气爽乡愁萦心;炎炎夏日的午后,吃一碗清香可口的浆水面,唇齿留香,乡情暖心。舌尖上的古镇,不只是一道道美食,更多的是一种历史的记忆、人文的情怀。

  古镇不能没有花。花朵是大地的眼睛,是自然的尤物。从汉时起,就在古冀盛开的“花中皇后”月季,在经历了千百年的风雨洗礼后,至今依然盛开在古镇的小桥流水边、街道公园里,或一枝独秀,千娇百媚;或一丛怒起,沉鱼落雁;或独占一方,姹紫嫣红。著名诗人袁第锐曾动情赋诗:蓓蕾初绽,娇红欲滴,了却春风一度。盘根错节待从头,倩谁问,明朝何处?前程似锦,韶华胜故,莫问冀城归路。迢迢此去几多时,料应是,相思无数。月季是古镇的秀眉,古镇的红唇,写满相思无数,歌遍乡愁万里。

  鲜花摇曳的古镇,是历史雕刻的一幅画,是岁月滴下的一滴泪,是罐罐茶的愁,是浆水面的情,是渭河里的一碗汤,是大像山上的一尊佛。

  乡愁萦怀,梦里故乡,大像山镇。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