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高台县新坝镇西上村村民许谋荣:摘掉穷帽干劲足

 2019/02/11/ 0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共奔小康 人勤春来早】

【新春走基层】

摘掉穷帽干劲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2019年,是高台县新坝镇西上村村民许谋荣摘掉贫困户帽子的第一个新年。

  新春之际,当记者来到他家时,许谋荣的妻子正忙着揉面蒸馍,他和女儿、儿子一起打扫房子。

  “最近就是忙着炸油馃、蒸馍馍,女儿放假回来了,先给她杀只鸡。”许谋荣乐呵呵地笑着说,“我打工的养牛场需要的饲料,我都提前备足了,现在我们一家就是安心过年。”

  过去的一年,许谋荣家“双喜临门”:一件是他家顺利脱贫,另一件是女儿大学毕业后,成了新疆哈密一所中学的教师。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许谋荣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许谋荣常年以务农为生,他和媳妇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照管家里的16亩地。地里主要种的就是小麦、大豆等传统作物,难以支撑两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2014年,女儿考上大学后,全家人的日子一下变得紧紧巴巴,向亲戚朋友借钱成了家常便饭。那一年,他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缺钱,许谋荣也考虑过外出打工。可他患有慢性病,颈椎、关节一直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再加上家里的地妻子一个人也照管不过来。

  2015年,村支书张立海在村里领办了犇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用工量大,除了季节性打工外,还需要有人固定照管牛场的近70头牛。许谋荣家离牛场不到700米,他人勤奋、责任心又强,顺利在合作社就了业。

  许谋荣告诉记者,他的主要工作是割草备饲料、清理圈舍,活儿并不重,每月平均工资有3600元。

  “这个工作离家近,又稳定,工资也高。这几年,每月给孩子寄生活费也不犯愁了。到哪儿再找这样好的工作去。”许谋荣笑道。

  天天在牛场打工,许谋荣的养殖经验和技术也在不断提高,他还积极参加县里、镇里组织的养殖培训。现在,他已成了合作社的骨干之一。

  有了稳定的收入,许谋荣也没抛下家里的产业。去年,他家的牛产下两头小牛犊,卖了1.1万元,加上合作社打工的收入,他成功脱贫。

  日子虽然忙碌,但许谋荣一家越过越有滋味,他的干劲越来越足了。2019年,他打算再多养几头牛,还准备把家里的8亩地改种成制种花卉,这一项最少又能添2万元。令他高兴的是,合作社规模也越来越大,2019年,合作社准备再购入100头牛,让村里更多的人依靠养殖产业过上好日子。“这么一来,用工需求还会增大,咱打工的收入肯定也会提高!”许谋荣说。

  记者手记

  既在地里刨不出多少收入,又没有外出打工能力,对许谋荣这样的贫困户来说,如果再加上孩子上学、家人看病等负担,想要脱贫似乎难上加难。

  有产业,就有了根基;有龙头,就有了牵引。许谋荣能摘掉贫困帽,今年过个幸福年,得益于党和政府主攻特色产业不放松,得益于党和政府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组织不松劲。有了合作社的带动,农民就有了脱贫致富的路,就有了闯市场的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