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农科院创新科技帮扶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2019/02/11/ 0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秦娜

省农科院创新科技帮扶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眼下,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养殖户闵一卜拉黑木家第四批育肥羊陆续出栏。自从去年调整养羊模式后,仅养羊一项就能增加收入1万多元,尝到科学养殖甜头的闵一卜拉黑木决定今年要扩大养殖。

  闵一卜拉黑木家的变化,得益于省农科院在东乡县实施的“富民产业培育与示范”项目。“过去,拱北湾村的家庭养羊模式不但成本高,而且出栏速度慢,经过调研,我们在村里示范了‘2480育肥养羊模式’,取得不错的效果。”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所长乔德华介绍,像这样一户每批次养殖20只羔羊,每年养殖4批次,每次出栏20只育肥羊,每年就能出栏80只,一年净收入可达1.8万元以上,可实现4口之家脱贫的目标。

  不仅如此,省农科院科研团队针对拱北湾等村的不同情况,为养殖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陆续示范“1260、1390”等6种农户家庭养羊精准脱贫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示范推广“种植甜高粱+养羊”种养结合技术模式,不但解决了饲草不足的问题,还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

  同样,去年底,东乡县政府也收到了一份来自省农科院的“大礼”——《东乡县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路径》。这份报告深入分析了东乡县的贫困原因,给东乡县出了很多产业脱贫的“金点子”。

  得到“科技帮扶大礼包”的不仅是东乡县。2018年,省农科院主动作为,组成多个专家团队,在镇原县、积石山县等12个深度贫困县启动实施了17个科技扶贫项目,整合投入经费650万元。通过“3实事+1报告+培训”,将科技帮扶措施落到县、村、户、人,带动提升县域产业发展水平。

  “三件实事包括建设1个科技示范基地、帮建1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帮扶指导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科学生产,还要形成1个区域产业发展报告。”省农科院副院长贺春贵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省农科院因地制宜,创建了示范带动、产品开发、补齐短板、项目参与4种农户产业脱贫模式,使科技帮扶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前期科学指导确保农产品质量,中期帮建各种生产线,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后期对接各类资源,畅通农产品销路。“通过科研人员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最终实现引着农民富。”贺春贵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