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点】千年敦煌 匠心演绎

 2019/02/12/ 04: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雷神电神 多罗霍娃·叶卡捷琳娜·谢尔盖耶夫娜

腰鼓舞 秋文·亚历山大·瓦列金诺维奇

四飞天 库兹米乔夫·弗拉基米尔·阿尔谢季维奇

  甘肃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璀璨夺目的历史文化遗存。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经济往来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各种文化的交融、繁育和兴盛之地。

  秉承“东方文化西方表达”的创作理念,省文联和省文发集团合作,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联系、协商,邀请俄罗斯能够代表当代一流水平的油画艺术家创作了100幅反映敦煌壁画题材的油画精品,用当代油画艺术理念、艺术语言和审美标准重新诠释敦煌壁画艺术。这些作品中有对壁画的临摹,也有敦煌人文景观的描绘,既最大限度地运用油画艺术语言和技法,又不脱离敦煌壁画基本内容,个性鲜明、风格多样、技艺精湛、制作精良,堪称精品佳作。

  这项创作在传承和弘扬敦煌壁画艺术方面开启了新的途径,为进一步发掘敦煌壁画艺术的重要价值,扩大敦煌壁画艺术在世界的影响发挥了创造性的重大作用,同时也为甘肃文艺的再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在甘肃文艺创作史和甘肃文化交流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油画展”和“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在第三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首次亮相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1月4日至9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文联、敦煌研究院和省文发集团联合承办的《千年敦煌·匠心演绎——俄罗斯画家画敦煌油画展与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借助俄罗斯画家的精品画作和复原制作的敦煌壁画乐器演绎,多方位、多形式彰显丰富多彩的敦煌文化。

  (图片由省文发集团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