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省将严惩学术不端 对造假、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等行为"零容忍"

 2019/02/12/ 09: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田玥

我省将严惩学术不端

对造假、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等行为“零容忍”

  每日甘肃网2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要严惩学术不端,对重复报奖、拼凑“包装”、请托游说评委、跑奖要奖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对造假、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等行为“零容忍”,已授奖的撤销奖励;对违反学术道德、评审不公、行为失信的专家,取消评委资格。

  《方案》明确,改革现行科技奖励的推荐方式,实行由专家学者、组织机构、相关部门(单位)提名的制度,进一步简化提名程序。提名者承担提名、答辩、异议答复等责任,并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提名者应具备相应的资格条件,遵守提名规则和程序。建立对提名专家、机构和部门(单位)的信用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自然科学奖围绕原创性、公认度和科学价值,技术发明奖围绕首创性、先进性和技术价值,科技进步奖围绕创新性、应用效益和经济社会价值,分类制定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以下统称三大奖)一、二、三等奖项目实行按等级标准提名、独立评审表决的机制。提名者严格依据标准条件提名,说明被提名项目(人)的贡献程度及奖项、等级建议等。评审专家严格遵照三大奖标准评审和投票表决。对提名时申明不接受评审结果的,一等奖评审落选项目不再降格为二等奖,二等奖评审落选项目不再降格为三等奖。同时,根据国家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的要求和我省的综合科技实力,以鼓励科技人员潜心研究为出发点,进一步优化奖励结构,合理设定我省科学技术奖的类别、数量和奖金标准。

  此外,禁止以营利为目的使用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名义进行各类营销、宣传等活动。对违规广告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按照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有关规定,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获奖科技人员,通过专项基金及时予以救助。坚持公益化、非营利性原则,引导鼓励和规范学术团体、行业协会、企业、基金会及个人等社会力量在我省设立定位准确、学科(行业)特色鲜明、遵守国家法规、维护国家安全、严格自律管理的区域(行业)科学技术奖,在奖励活动中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构建信息公开、行业自律、政府指导、第三方评价、社会监督的有效模式,提升社会力量科技奖励的整体实力和社会认可度。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田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