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看点】盐碱地缘何变为“聚宝盆”——景泰县推进生态恢复盐碱地治理纪实

 2019/02/13/ 0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看点】

盐碱地缘何变为“聚宝盆”

——景泰县推进生态恢复盐碱地治理纪实

湿地欢歌

湖水相连

水中倒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景泰县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头等大事,通过实施系列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改善自然环境,生态建设初见成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生态修复引来大群候鸟栖息

  刚入立春,乍暖还寒。步入景泰县上沙沃镇白墩子盐沼国家湿地公园,眼前是白茫茫一片望不到边际的湿地,厚重雪白的硝盐结晶,宛如给茫茫戈壁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碱蓬草和芦苇在阳光的照射下交相辉映、流光溢彩。

  “今年湿地栖息的鸟类很多,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拍照,现在湖面结冰,是另一番景色了。”上沙沃镇白墩子村村书记沈刚云指着眼前的湿地,翻开手机里前些时间拍摄的照片给记者高兴地介绍。

  白墩子盐沼国家湿地公园为国家级湿地公园,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景电二期灌区上沙沃镇境内,是景泰县面积最大的季节性咸水沼泽。湿地南北长12公里,东西长6公里,水域面积4.3万多亩。湿地为内陆盐沼湿地生态系统,在西北干旱区具有典型性和独特性,是中亚——印度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

  但在近些年,白墩子盐沼湿地遭到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为保护和修复湿地生态,景泰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发展理念,制定“保护优先、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持续发展”湿地保护原则,以维护湿地系统生态平衡、保护湿地功能和湿地生物多样性,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基本出发点,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使白墩子盐沼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作为“排头兵”的上沙沃镇,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采取平整覆土、植树、种草等措施,进行植被恢复。成立实施管理机构,统筹湿地保护恢复建设工作,并安排专人开展湿地巡护工作,采取分片管护,责任到人,使湿地内的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对湿地进行恢复与保护,不仅可以涵养生态,保护环境,维持生物多样性。同时,湿地具有自然观光,旅游、娱乐等功能。湿地的恢复与保护,对旅游强镇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上沙沃镇副镇长杨扬信心十足地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