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太平鼓王争霸赛打出兰州新区开门红

 2019/02/13/ 08:3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周靖博

太平鼓王争霸赛打出兰州新区开门红

  每日甘肃网2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首届兰州新区太平鼓王争霸赛”在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精彩上演。此次比赛为当地百姓呈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鼓乐盛宴,吸引了新区周边县市区的大批鼓乐爱好者和专家慕名前来观摩交流。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兰州新区秦川镇六墩村太平鼓队荣膺“金鼓王”称号,兰州新区西岔镇西岔村太平鼓队荣膺“银鼓王”称号,兰州市永登县苦水玫瑰太平鼓队荣膺“铜鼓王”称号。

  太平鼓是兰州地区城乡人民喜爱的民间表演形式之一,含有庆贺新年太平之意,每逢大的庆典活动,太平鼓表演都是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兰州太平鼓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与山西威风锣鼓、常山战鼓、开封盘鼓并称“中国四大名鼓”,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

  参加“首届兰州新区太平鼓王争霸赛”的共有13支太平鼓队,共计1000余名队员参赛,其中有70岁满头银发的老人,也有刚满18岁的年轻小伙。来自新区西岔镇的火家湾村太平鼓队,2006年参加兰州市春节文化庙会鼓王争霸赛获得“霸主队”称号,2008年参加皋兰县春节文化汇演获得第一名,其中不少队员参加过2008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演出。来自兰州市榆中县的陆家崖女子太平鼓队,初创于1995年,是榆中县的第一支女子太平鼓队,代表榆中县在兰州市区表演,得到了全市和全县人民的认可。

  此次鼓王争霸赛规模之大、人数之多、气氛之浓、热情之高,受到了大批观众、游客的高度赞赏,通过举办民俗节会,展示民风民俗,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共享新区发展成果,提升新区浓郁的“传统年在新区”品牌形象。鼓王争霸赛将以快速扩大地区影响力,建立品牌形象的良好方式,推动新区文化旅游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周靖博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