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车站“喇叭妹”:守护了进站“咽喉”却喊肿了自己的咽喉(组图)

 2019/02/13/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喇叭妹”杨翠珠用手持电动喇叭大声喊话提醒旅客按时乘车。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旅客朋友们,由兰州开往张掖方向的Z6207次列车现在开始检票进站,有乘坐Z6207次列车的旅客,请携带好行李物品,排队检票进站……”春运期间,在兰州车站3号候车室,有一位手持话筒、面露微笑、长相甜美的客运服务人员格外引人注意,旅客都喊她“喇叭妹”。

  她叫杨翠珠,今年24岁,是兰州铁路局兰州车站品牌服务班组的一名客运员,她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上8点一直到次日早上8点,除了从晚上11点半到次日凌晨6点这段时间休息外,其他将近17个小时都在工作。在春运旅客出行高峰期,她的工作量更大,尽管也有工作吃不消的时候,但杨翠珠说:“过年回家路上的旅客,往往都是疲于奔波,在候车大厅一坐下就睡着了,如果不用我们的小喇叭提醒旅客按时乘车,那他就有可能会因错过乘车时间而回不了家、过不了年。”

  “您好,兰州开往张掖的Z6207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请带好您的行李抓紧时间上车。”说话间隙,杨翠珠走进候车室,逐一叫醒睡着的旅客,像这样的情况,每天都会发生。

旅客经过放行口。

杨翠珠走进候车室,逐一叫醒睡着的旅客,并检查旅客的乘车信息。

  日行两万步 在反反复复中丈量着服务旅客的真情厚意

  日前,铁路春运迎来了返程高峰,兰州火车站是人山人海。在兰州车站的第3候车室,两个旅客放行口之间的距离只有15米,但她在这15米距离中的反复行走,一天竟要“快走”两万多步,用这个距离反反复复丈量着铁路服务旅客的真情厚意。春运以来,该站每日有近万人通过这两个进站“咽喉”,守护这两个“咽喉”重地成了杨翠珠工作的重心。站内人头攒动、人声鼎沸,旅客排着两队长长的队列,在杨翠珠和同事的疏导下,正有序进站。

  “请大家自觉排队……”“请大家拿好行李……”“咽喉”通道人流如织,杨翠珠一面疏导,一面不间断地用手持电动喇叭大声喊着话。

  “因为每天都要拿着喇叭不停地喊,所以从去年4月份开始嗓子就一直疼,严重的时候直接肿到说不出话来……”杨翠珠道出了客运服务人员背后不为人知的心酸。

  实际上,杨翠珠的工作还不止引导旅客进站这么简单。当旅客丢失车票、钱包、行李或儿童走失时,就会第一时间找她求助。她可以通过“小喇叭”广播帮助旅客,和车站广播不同的是,“小喇叭”广播更能照顾到候车室的每一位旅客,让旅客得到更温馨的服务。

  上班之前,同事正在为杨翠珠整理头发。

7点半到岗之后,换好了工服,同事为她打好了领带,8点整一到,她便要开始忙碌。

  从“麦克风”到“小喇叭” 更多的是成长和责任

  此刻,看着眼前这位手持“小喇叭”的客运服务人员,谁能想到,她在2017年9月份来到车站工作之前,竟然是一名声乐专业毕业的“音乐人”。

  2016年7月,杨翠珠从山西音乐学院毕业后回到了兰州,在一所音乐培训学校做钢琴老师,但家人一直想让她有一份相对比较稳定的工作,直到2017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兰州铁路局的招聘考试,令她没想到的是,这次招考居然让她拥有了以前从未想象过的另外一种生活。

  “刚来车站上班那会儿是冬天,在1楼检票口负责检票工作,风很大,不能戴围脖和口罩,我记得很清楚,我差点儿把自己所有的衣服都套在身上,整个人看起来圆滚滚的跟个皮球一样,但还是感觉不到一点暖意。”杨翠珠告诉记者,刚接触这份工作时,她感觉特别艰辛,甚至几度都想放弃。

  “因为这和我以前所做的工作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从音乐专业到钢琴老师,再从钢琴老师到‘喇叭妹’,这种角色的转换,让我一时之间难以适应。”虽然一开始极度辛苦,但杨翠珠还是坚持了下来。三个多月后,杨翠珠自己也没有想到,她居然会喜欢上这份工作。

  “虽然很辛苦,但是看着一位又一位的旅客,在我们的贴心服务下踏上一班又一班回家的列车时,脸上洋溢着那种温暖的笑容,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坚持是值得的,我的工作是光荣的。经过这一年多的时间,我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也懂得了责任和坚守的意义。”杨翠珠说。

  杨翠珠在检票口进行检票。

  杨翠珠捡起旅客丢在候车室的垃圾,扔进了垃圾桶。

  上班时一顿饭分3次吃 过年在家吃顿团圆饭成奢望

  杨翠珠一个人负责着兰州火车站整个3号候车室,每天面对近上万名旅客,用“小喇叭”为旅客们重复播报乘车信息上千句,完成引导旅客上车后,她还要“马不停蹄”地赶往检票口担负检票任务。一天下来,一站就是近15个小时,留给她吃饭、喝水、上厕所的时间不足1小时。“最忙的时候同时来3趟车,一个人要服务1000多人,说话说得口干舌燥,因害怕上厕所会影响旅客放行时间而不敢去,更不要提坐下休息了。一顿饭也是分3次吃,饭热好没扒拉几口车就来了,赶紧扔下饭去接车和引导旅客,等再次回来的时候饭已经凉透了……”杨翠珠笑着说道。

  “好不巧的是,我每年都是大年初一要值班,腊月二十九回到老家定西渭源,年三十儿就又要离开家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去。今年除夕那天,我特别不想离开家,磨磨蹭蹭在家愣是赖到了下午4点,然后一面闻着厨房里飘出来年夜饭的香味,一面看着妈妈忙碌的背影,一面收拾着自己的行李……”杨翠珠告诉记者,连续两年,过年在家吃顿年夜饭,已经成为了她最奢侈的一种想法。

  一路春风一路歌,春运以来,杨翠珠将“喇叭”化作缕缕春风,温暖着旅客的心。“在家一百个好,出门一百个难。为了旅客能安全顺利回家,我就算喊破嗓子也值得!”看到旅客顺顺利利踏上返程的列车,“喇叭妹”杨翠珠笑得如阳光般灿烂。

  次日早晨8点,经过近17个小时的忙碌之后,杨翠珠终于下班了。图为杨翠珠正在进行交接班手续办理。

在交班日志上签完字,杨翠珠来到卫生间进行简单的洗漱和整理。

  直到换完班,杨翠珠来到热水房接了一杯热水,这才让她有时间坐下来喝口水、休息一下。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