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保健品消费警示 保健食品不治病购买需谨慎

 2019/02/13/ 09:40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陈玮

市食药监局发布保健品消费警示——

保健食品不治病购买需谨慎

  每日甘肃网2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陈玮)春节期间,很多市民会选购保健品馈赠亲友。近日,市食药监局发布保健品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避免上当受骗。

  提醒一:保健食品是功能性食品,不是药品,不能够治疗疾病,只是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而且有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就是因为该产品的特定属性,所以在保健食品的销售过程中,往往伴有夸大宣传,宣称具有治疗疾病的作用,甚至虚假宣传号称“包治百病”。国家明确规定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

  提醒二:选购保健食品应到保健食品专卖店或者药店,这些经过许可的经营场所都悬挂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并且产品明码标价。选购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适合自己的才能购买;保健食品的产品外包装上印有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如嗜睡的人就不能再吃改善睡眠的保健食品,偏瘦的人就不能再吃减肥类保健食品等。第二、吃多少买多少;保健食品只是用于体质虚弱、病后调养或者需要补充某些维生素等,在不影响正常膳食的情况下服用,此类产品保质期较短,不宜久存,一旦多量购买,容易放置过期失效,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第三、选购保健食品不要走入价格误区,只选贵的、不选便宜的,保健食品是工业化产品,所以吃保健食品本来就花费不少,再不能多花冤枉钱。第四、选购保健食品要索取购物小票,一旦发现产品过期或者有质量问题,可以及时维权。

  提醒三:自觉抵制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旅游营销、电话营销和上门推销。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群体养生保健意识持续增强,不法分子(欺诈销售保健食品的人员)也趁机采用打亲情牌、健康牌、礼品牌和节日促销牌等手段,虚假宣传、欺诈销售保健食品,以榨取老年朋友的养老钱。

  提醒四:有病上医院,买药上药店。保健食品的欺诈销售人员,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和夸大宣传,以举办所谓的健康讲座、免费活动、专家义诊等为名,给老年朋友灌输所谓的“养生理念”来洗脑,胡乱包装出一个所谓的“医学专家”用特制“专用检查仪器”给老年朋友免费体检,做出一个吓唬老年朋友的“诊断书”,从而让老年朋友服服帖帖的购买他们专门为“有病的人”准备的“包治百病的神药”,使老年朋友的血汗钱流入他们的“钱袋子”。

  提醒五: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欺诈销售者利用“免费测血压”、“免费发鸡蛋”等手段,收集老年朋友的相关信息,在行内称之为“收单”,通过售卖已经收集到的老年朋友的信息,在行内称之为“报料”,他们获取老年朋友的信息后,会通知并组织老年朋友参加健康讲座、免费活动、专家义诊等一系列活动和组织老年朋友聚餐、旅游、体检等,最终目的是想尽一切办法掏空老年朋友的钱袋子,正是印证了老百姓的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